南京文明网 > 志愿服务

南京江宁:健康驿站守护百姓健康

发表时间:2021-01-22

来源:南京文明网

  近日,家住南京市江宁区淳化街道的黄桂芳早早地把自己的血压监测本以及平时服用的药物准备好,等待志愿者上门做常规体检、用药指导。“人老了,各种小毛病不断,去医院又嫌麻烦,如今志愿者定期过来给我测血压、血糖,还陪我聊天,真是解决了我一桩烦心事。” 

  

  

  

  提起志愿者,黄桂芳连连称赞。黄桂芳所说的志愿者,是南京市江宁区土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志愿服务队队员,他们由全科医生、公共卫生医师、乡村医生(或护士)、社区健康管理员、新乡贤等组成。他们会提前电话和居民约好,穿上家庭医生团队马甲,走进老人家里,量血压、测血糖、听心肺、询问症状并记录,为老人做个性化健康教育指导。像黄桂芳这样,子女平时工作忙,周末才回来的家庭还有很多,如果经常去医院咨询、体检,对年事已高的老人们来说很不方便。为此,土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别在辖区10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增设家庭医生工作室,组建了10支专业的家庭医生志愿服务队,把签约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居民签约后,家庭医生志愿者们上门随访体检,提供细致、贴心的健康服务,切实解决残疾人、精神障碍、行动不便等特殊人群看病就医难等问题。

  

  

  家庭医生上门随访只是家庭医生志愿服务的一个缩影,南京市江宁区土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积极探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新模式,新建了集健康体检、健康微课堂宣教和家庭医生签约为一体的一站式健康管理驿站,定期为辖区内65岁以上老人免费开展包括B超、心电图、血常规等在内的14项检查,并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进行追踪监管。驿站的微课堂还定期举办健康知识讲座,切实做到“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做实一人”。在为每个签约对象做好体检和健康指导的同时,他们还宣传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容等国家惠民政策,为群众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江宁区文明办供稿)

  

责任编辑:倪修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