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文明网 > 志愿服务

江苏南京:文明雨花 温暖“粥”到

发表时间:2021-01-21

来源:南京文明网

  

     一大早,在全国文明单位雨花台区翠竹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三楼,工作人员和社区志愿者们忙着洗锅、备料、淘米、蒸煮、搅拌、装碗,各司其职,两位身着汉服的美食博主也帮着经验丰富的志愿者阿姨们打下手,细细记下做腊八粥的步骤。

     温暖“粥”到 暖暖冬天

   这里,是“文明雨花 温暖‘粥’到”活动的熬粥现场。

   为了传承传统文化,情暖社区居民,在“腊八”来临之际,雨花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启动了“文明雨花 温暖‘粥’到”活动

   干净整洁的厨房里,志愿者阿姨细细选料,嘱咐大家熬制腊八粥的“秘诀”

   炉灶上文火慢炖,甜粥的暖香渐渐飘散,大伙守着香甜的粥,听着志愿者阿姨们讲中国传统腊八的故事听得入了迷。

    腊八节在古称为“腊祭”,意思是腊月中举行的祭祀。以腊月八日作为腊日,腊月八日这一天人们不仅喝腊八粥,还要戴上面具击鼓以驱逐瘟疫。”

  “原来,古代中国人就知道防疫保健康的重要性啦!”小朋友马澜嫣拍手笑道。

     腊八腊八 志愿先行

   粥还在继续熬,居民志愿者甘景兰和沈娟玲现场即兴朗诵了两首腊八节日诗篇,书声琅琅,引来一片掌声。

   无联不成春,有联春更浓。社区书画院的两位书法志愿者现场挥毫写春联,将祝福送到了居民手中。

   终于,带着文明实践志愿者们满满的祝福,热气腾腾的腊八粥新鲜出炉。

   雨花台区小行护理院、中华中学雨花校区项目部、四季阳光爱心驿站……一碗碗的热粥包装完好地由志愿者们亲手送出,寒冬中劳动的保安师傅、环卫工人、医护人员、建筑工人等一线辛勤工作者笑逐颜开,一声声“谢谢”,组成了一幅幅真挚温馨的画面。此次活动,共送出腊八粥200余份,一碗热粥端在手,一股热流涌心头,甜甜的腊八粥不仅安抚了脾胃,也熨烫了人心,志愿者们的暖心之举驱散了冬日的严寒。今年在疫情防控要求下,为了安全健康地过个温暖幸福年,许多在南京工作的外地人选择就地过年。

   腊月空气中,弥漫着腊八粥的清香和志愿者们的温情,传递着一声声的安康问候——年,就要来了。(来源:雨花台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倪修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