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文明网 > 志愿服务

南京江宁:理论宣讲做“加”法 文化惠民见“乘”效

发表时间:2021-01-18

来源:南京文明网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南京市江宁区江宁街道叶村社区理论宣讲工作室巧做理论宣讲“加”法,用一线视角、百姓立场讲透热点问题,用“乡音”传“党音”,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凝聚宣讲力量,传递社区“好声音” 

  叶村社区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道德讲堂为宣讲阵地,围绕宣传党的创新理论、讲好叶村本地故事,成立了叶村社区理论宣讲工作室。宣讲名师、青年党员、百姓宣讲团“三支力量”成为“常驻成员”,围绕社区各项中心工作,就事论“理”,就事论“策”,谈初心、讲政策、说变化,坚持用“小故事”阐释“大道理”,传递叶村“好声音”。 

  

  

  “菜单+定制”式宣讲满足群众需求 

  在理论宣讲过程中,叶村社区立足自身实际,根据居民需求量身定制宣讲主题。社区理论宣讲工作室积极探索居民群众最关心、最贴近生活的内容,让理论宣讲更接地气,更容易走进群众心里。2020年防汛期间,社区特邀血防站退休老党员夏登华讲解血吸虫病防治要点及注意事项;暑假期间,大学生宣讲员的体育小达人科普宣讲会,受到孩子们热捧;秋冬换季时节,养生保健课堂座无虚席……从疾病预防到科普宣传,从司法调解到安全教育,围绕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菜单+定制”式理论课堂成为社区群众教育的生动载体、凝聚人心的有效手段。 

  “专业+志愿”,把惠民政策说到百姓心坎上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宣讲工作提出更高要求。近日,江宁区委党校老师、社区理论宣讲工作室指导老师来社区讲述了“实现了第一个百年目标,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小康的过去、现在及未来”等内容。社区老党员、老乡贤积极报名,志愿参加宣讲,结合自身所观所感,从“经济发展取得的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的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的新提高”等百姓视角进行了微宣讲。“专业+志愿”、面对面、一对一的宣讲,在党的理论与老百姓之间架起了“连心桥”。 

  

  

  “科技+创新”,让理论课寓教于乐 

  如何让理论课堂变成居民喜欢听、愿意听的载体,使群众真正听得进去?叶村社区党总支集思广益、多措并举,联合高校、司法、媒体,不断创新理论宣讲模式。如在交通安全理论宣讲方面,将理论知识与互动体验相结合,借助VR科技,让孩子们身临其境地学习交通安全知识,更加坐得住、愿意听、记得牢;在防诈骗方面,拍摄电信诈骗防范情景剧等,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提高防诈骗能力;在宣传垃圾分类方面,举办垃圾分类趣味运动会等,通过寓教于乐的宣讲活动,让理论课成为百姓爱看的“好戏台”。 (江宁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倪修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