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文明网 > 原创评论

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发表时间:2021-01-28

来源:南京文明网

  最近,国内一些地方出现了新冠肺炎本土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各地防控的具体做法不同,对于同样的问题,也有不同的处理方式,市民体验肯定也有明显的差异。这种差异暴露了城市韧性的一些短板,体现了城市治理水平的差距。

  病毒客观存在,正伺机从某个薄弱环节“穿越火线”入侵城市,风险无法避免,只有高低之别。如果不能及时掐灭问题的苗头,暴发起来可能非常迅速,在紧急、紧张的应对中,城市治理方面的短板和差距很可能被迫放大,直接影响到市民的生活和体验。这段时间个别地方的“前车之鉴”,充分说明了守牢防线、处置在先的重要性。

  22日的市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指出,冬春季疫情防控正处在关键期,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至关重要。要以督导为重要抓手,压紧压实“四方责任”,督促全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严防死守,落细落实“十个关口”措施要求,及时堵住疫情防控漏洞、织密织牢防疫网络。

  守牢疫情防线、及时掐灭问题苗头,是疫情防控中解决问题最省力、“副作用”最小的一条路。在防疫网络全面张开、主要矛盾和重点环节已然明确的当下,守牢防线靠的是压紧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的“四方责任”,把全市动员起来,建立全社会共同防控体系。无论是按部就班撑起防疫网络本身,还是进一步查问题、找漏洞、排风险,都既不能搞形式主义、敷衍了事,也不能过于死板、不知变通。

  前者不必多说,搞形式主义会让薄弱环节越发薄弱,甚至让其他环节出现新的漏洞。而实际工作中难免发生一些意料之外的情况,不知变通一方面源于欠缺治理智慧,另一方面其实是懒于变通,暴露出“以人为本”的不足。最近,一些地方疫情防控工作相关的表现引发质疑、受到吐槽,往往与此有关。不同地方有不同的条件,对于某些问题,A地可以轻松解决的,B地未必可以,但如果已有“榜样”,人们自然会期待其他地方学习借鉴。譬如,上海允许市民携带宠物隔离,许多网友呼吁其他地方学习。无论借鉴还是创新,都需要因地制宜,从人的需求出发,体现人性化。

  “四方责任”的最后一方是“个人”,脱离了各种身份、行业的标签,这份责任容易受到忽略。但我们必须时刻记得,自己在整条防线中也占据着一方位置。在工作岗位、集体之外,我们在生活中做自己时也不能松懈,不可心存侥幸,这样才能让我们“这一方”责任不滑坡,防线不失守。

  “四方责任”到位的防线,才能让我们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避免陷入被动。(南报网新闻评论员:吴云青)

  

责任编辑:倪修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