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文明网 > 原创评论

漫评:莫让谣言扰乱了我们过年的心神

发表时间:2021-01-26

来源:南京文明网

  

  传统的新春佳节一天天临近,然而由于近期全国多地发现了一些零星散发新冠肺炎病例,为此一些与疫情相关的谣言又开始陆续在网上流传,不仅干扰了疫情防控工作,也扰乱了我们喜迎新年的心神,“造谣动动嘴,辟谣跑断腿”,这种混淆是非的害人之举必须予以制止。

  回家是过年给家人最好的礼物,本来疫情就牵动着大家的心,而此时有些为了博眼球、挣流量的自媒体,充分利用人民群众急切地想回家过年与家人团聚的心理,不惜编造各种与疫情相关、与出行相关的虚假信息,故意蛊惑人心“带节奏”,程度不同的引发了人们对回家过年的焦虑心境,破坏了欢乐祥和的年味,扰乱了节日期间的社会秩序,危害不容小觑。 

  为了全面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减少因为人员大量流动带来的病毒交叉感染风险,各地均结合实际发出了“就地过年”的倡议,但只是建议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选择在原地过年,有效防范各类疫情传播风险,绝不是像有些谣言中所说的那样,一会儿是春运直接被取消了,一会儿是回家要做核酸检测了,一会儿是回家必须到指定医院隔离多少天了,一会儿是高速公路马上要封路了,一会儿是某城从某一天开始要实施封城了,搅得人心惶惶,美好的节日氛围被搞得荡然无存。 

  疫情当前,谣言当止。那些逻辑混乱、断章取义、胡编乱造、危言耸听、渲染恐惧、五花八门、形形色色的谣言,具有很强的迷惑性和误导性,可以说是另一种类型的“病毒”,它误导人们的认知,刺激着人们本就紧张的情绪,是极其不负责任的行为,绝对不能任由这种谣言“病毒”肆意传播和蔓延。 

  信任是一剂良药,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疫情,当前需要的是上下团结一心、共克时艰,绝不是趁机制造谣言、传播谣言,引起人们的心理恐慌。虽然网络是相对自由的虚拟空间,但有些规矩是必须遵守的,任何时候都不能越了法律的红线、踩了道德的底线,说到底就是绝不能妨碍疫情防控,扰乱了社会秩序,影响到老百姓过年的心情。(龙虎网新闻评论员:江辉生  漫画/秦珏)

责任编辑:倪修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