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文明网 > 原创评论

燃情冬奥,梦想中国

发表时间:2021-01-25

来源:南京文明网

  “卷地朔风凛凛,漫天瑞雪霏霏”,北京冬奥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将进入全力冲刺、全面就绪、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办好冬奥不仅仅是我们对办一届卓越体育盛会的承诺,还是党的领导和国家制度优势的集中体现,是“十四五”初期举办的重大标志性活动。2021,疫情未退,世界多变,“简约、安全、精彩”,是办赛要求,更是中国人民对世界许下的豪迈誓言!

  冬奥,是全民体育精神的重塑。冬奥会的举办推动了我国冰雪运动的跨越式发展,通过各类体育项目的开发,营造了全民体育的社会氛围,带动了全民体育事业的发展,正逐步改变着我国竞技体育强群众体育弱和体育“夏强冬弱”的问题。冬奥申办成功以来,我国的许多冰雪运动、冰雪项目实现了从无到有,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也空前高涨。冬奥带动的全民体育必然会推动全民健康事业发展,并为全面小康建设提供发展动力。健康中国,体育强国,全民体育文化理念正在日益普及! 

  冬奥,是决胜扶贫的伟大见证。冬奥筹办以来,京津冀发展犹如神笔马良的激情图染,比如2015年冬奥会申请成功后,北方山城张家口在短短时间里经历了近乎“魔幻”般的巨变。曾经张家口到北京是绿皮火车走走停停的3、4个小时车程,开车200公里的路顺利也得4个小时,现在智能高铁40分钟到达,京礼高速开车一个半小时;而崇礼原是个包裹在大山里的贫山瘠水的小县城,现在则是备受游客青睐的世界顶级滑雪胜地……冬奥不单是体育的盛宴,冬奥更是一张决胜扶贫的成绩单!冰雪经济已成为冬季消费的新时尚,冰雪旅游正逐渐走进百姓日常生活,南方冰雪休闲娱乐与北方冰天雪地均有巨大的潜在市场,冰雪经济正成为快速发展的示范产业。 

  冬奥,是中华民族激情的点燃。犹记得申请成功的那一刻,几乎沸腾了整个中国,张家口更是万人空巷,载歌载舞,激情欢呼,这是一次伟大的发展机遇,是对民族精神的一次庄严洗礼。其实不仅张家口和崇礼,冬奥对于所有中国人都有非凡的意义,它让更多的人开始感受到社会的变迁就在自己的脚底,感受到自己真真实实的是现代化建设的“一砖一石”,感受到个人命运和祖国发展的血脉相依。今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热情点燃在14亿中国人的心头,山海关侧、塞北大境门外天路蜿蜒、风电勃兴、生态农业欣欣向荣,老百姓感叹着生活更有盼头;长江北岸、新区规模已成,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五年巨变,领航开启长三角发展新征程。瞩目华夏,是在坚持党的领导下的美好生活画卷的不断延展,是中华民族昂首阔步地前进步伐! 

  霜风飒飒溪山碧,流水溅溅春意动,严峻的疫情没有影响冬奥筹备工作的进程,没有减弱备战奥赛的信心。是的,我们在用脚踏实地的干劲细密地编织着冬奥赛会的安全线,用勤俭节约的传统践行着绿色简约的工作作风,用遇难则强的民族豪情书写着最个性的冬奥注脚!(龙虎网新闻评论员:马瑞秀)

责任编辑:倪修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