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文明网 > 原创评论

特殊的春节 不变的年味

发表时间:2021-01-21

来源:南京文明网

  2021年的春节,因疫情防控的影响,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春运”临近,面对严峻复杂的冬季疫情防控形势,千家万户的中华儿女在心系疫情趋势的同时,很多人选择非必要不返乡与就地过年,北京、辽宁、天津等24个省份倡议就地过年。 

  怀抱家国情怀寻觅乡愁年味。2021年初热映的电影《没有过不去的年》中“一家人心在一起,在哪儿都是过年”“妈在,家就在”等金句释放出浓浓的暖意,将亲情、团圆、过年等现实情怀融于影片表达中,引万千游子的共鸣。“学习强国”App推出“过年:中国人的集体记忆”系列征文活动,为广大文学爱好者提供记录中国传统文化精髓与中国人民集体记忆和乡愁的平台。2021年的春节将取消非必要的聚会、串门,暂时的克制是为了以后更好地生活,短暂的分开是为了将来更幸福的团聚。中国人眼里的春节,过的就是一家人在一起的团圆,而疫情防控期间的春节,过的是千万人心手相连的温暖,将每个家庭个体的家国情怀放入大时代的江河里,凝结浓郁的乡愁,汇聚成磅礴的力量。

  网聚防疫宣传营造平安年味。新年伊始,河北石家庄、邢台、廊坊等地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我们在一起!2021河北战“疫”全记录》直播专题,成为整个河北战“疫”报道的动态资料库、信息源,增强了全省干部群众共战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央媒和各地官微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指引广大市民过一个安全的年、平安的年。因为防疫时期的特殊性,权威政务、媒体网站与人民同频共振,将百姓的年味涂抹一丝暖意、一份安心。 

  就地或宅家享受时代新年味。离开亲友团聚、张灯结彩、走街串巷的传统过年方式,走入就地过年的“新潮”。浙江义务为留义过年的人们给予“新年红包”电子消费券、流量包等福利,福建泉州为外地务工人员举办新年职业技能培训。如是宅家过年,一方面可以与家人更多时间相处与聊天,另一方面可以享受“宅家”健身、“云逛街”等“宅生活”新情调,学会更好地安排生活。短暂7天的春节,在2021散发不一样的气息,给予每个人更好的安心居家的空间与时间,可以更好地沉淀自我。 

  虽是不平凡的春节,不能像从前一样团聚拜年,却因心怀祖国放弃“出门”的冲动,守住“留下来”的勇气,迎接一个更有情怀、更有温度的中国年。(龙虎网新闻评论员:陈思怡)

责任编辑:倪修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