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文明网 > 原创评论

漫评:当别人需要的时候,我可以站出来!

发表时间:2021-01-21

来源:南京文明网

   

  近日,苏州一位“熊猫血”RH阴性O型血13岁男孩因患急性再生障碍性贫血,手术前亟需大量血小板和全血,因血型稀有,家属心急如焚。关键时刻,南通“熊猫侠联盟”出动了! 

  一提到稀有血型,大家首先想到的肯定是RH阴性,因为它是人们血型中的绝对稀有类型,所以这种血型也被称之为“熊猫血”。对于此类血型的临床手术患者来说,血液来源问题是救助中的最大难点。虽然此类血型的人特别稀有,但当危急出现的时刻,那些有着与众不同的血型的人总会聚成一团火,用自己的“熊猫血”毫不犹豫地为他人献上一份爱心,这就是我们的一个民间无偿救助团体——中国稀有血型联盟,他们有着一个非常响亮的口号:当别人需要的时候,我可以站出来! 

  “当别人需要的时候,我可以站出来!”这句话说起容易,但真正要做起来却非常难。因为此类血型需要提供时通常都是时间紧急、血量需求很大,而且往往都是远距离急需。但我们都知道一旦遇有“熊猫血”告急时,那些需要用血人的背后,肯定背负着一个个家庭的焦虑和忧心。为了救人于困境之中,这些年全国各地的“稀有血型联盟”组织,始终在以稀有的群体汇集更多的力量,他们本着帮助别人也在帮助自己的理念,一直在默默地努力,这个群体很小众,但他们的奉献却让很多人看到了生命的希望和曙光。 

  “当别人需要的时候,我可以站出来!”虽是一句口号,但体现出的却是他们敢于奉献的勇气和担当。“我来献!”当有人剖宫产“熊猫血”告急,医生备不到血,时间紧迫时,南通“熊猫侠侣”中的丈夫黄建冲,毫不犹豫地赶到当地血站,为素不相识的产妇定向捐血400毫升。20多天后,常熟一位身患肺癌的“熊猫血”老人急需用血,妻子袁丽得又毅然跨江奔赴常熟,为老人献血400毫升。当“熊猫侠志愿服务联盟” 的志愿者许云鑫,成功为苏州一名熊猫血男孩献出了两个治疗量的血小板后,他激动地说:“我是一名‘熊猫侠’,也是一名退伍军人,能够帮到需要帮助的人,我很高兴。”他们的这份义无反顾和热心相助,绝不是一时冲动,更不是为名为利,只是他们心中装着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这是一份涌动的爱心,更是一份无言的担当。 

  每个无偿献血的志愿者都值得尊重,感恩有这样一群人,每当有人需要时,他们总能毫不犹豫地撸起自己的袖子,伸出自己的胳膊,正是因为有了这份稀有的爱心,让我们深信稀有不再稀有。(龙虎网新闻评论员:江辉生  漫画/秦珏)

责任编辑:倪修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