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文明网 > 原创评论

描绘共同富裕民生幸福的南京新画卷

发表时间:2021-01-20

来源:南京文明网

  随着如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成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新使命。对南京来说,推动“共同富裕”不仅要“扎实”,而且要有“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担当意识,按照总书记的谆谆嘱托,谱写“强富美高”新南京建设新篇章。

  今年是南京开启“十四五”规划之年,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喜庆之年。十朝都会、历史名城革故鼎新而今迈步从头越,百年大党风华正茂千秋伟业建新功。百年大党的立党初心与历史名城的时代雄心,交相辉映、相互激荡,共同指向了“十四五”时期乃至更长一段时间内南京的新使命,那就是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擘绘出一幅人民共同富裕的幸福画卷。

  经过数代人的筚路蓝缕,不忘初心,南京也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十三五”期间,南京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6万元,年均增速领先于经济增速;累计城镇新增就业138万人,是规划目标的两倍,总量位居全省第一;全市实现再就业54.86万人,援助就业困难人员7.79万人,审核发放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社保补贴、中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补贴等各项补贴31.33亿元,惠及就业困难人员及大学生等重点群体184.38万人次;先后开展各类职业培训208.63万人次,其中政府补贴培训162.1万人次、补贴资金超8.2亿元;新开工保障房面积2530万平方米,城镇常住人口保障性住房覆盖率在 32%左右;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根据规划,未来五年南京将成为常住人口超过千万的超大型城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要在2020年的基础上再提高50%左右。

  时代引领发展的脚步,岁月铭刻奋斗的足迹。随着如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成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新使命。作为省会城市、东部地区重要中心城市、长三角特大城市,对于南京来说,推动“共同富裕”不仅要“扎实”,而且要有“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担当意识,按照总书记的谆谆嘱托,谱写“强富美高”新南京建设新篇章。

  一是在城市发展指导思想上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要围绕建设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幸福人生,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全面高水平推进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要推动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做大做强教育的同时,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区域均衡发展。要深入实施健康南京行动,切实提升全民健康水平。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要构建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平权机制,让新老南京人同享人生出彩的机会。

  二是在城市空间布局上大力推动区域均衡协调发展。要以“一核三极”为总框架,牵引拉动不同区域板块的比学赶超与进位发展。国家级江北新区要致力于打造“两城一中心”,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新主城,成为南京跨江发展的新引擎。紫东地区要致力于打造核心区“数字之城”,高水准建设紫东科创大走廊。河西新城要致力于打造我国东部重要金融中心、促进高水平产城融合发展。南部片区要致力于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加快成为新的重要增长极。与此同时,要协同推进旧城改造与更新、帮扶薄弱地区、加快乡村振兴。

  三是在城市社会治理上要健全“共商共建共治共享”体系。要健全“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社会治理体系,坚持科技赋能、智慧治理,全面推动治理手段、治理模式、治理理念创新。要发挥党建引领的作用,健全党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治理体系。要厚植基层居民自治的根基,推动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要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使每个社会细胞都健康活跃,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将和谐稳定创建在基层。要以“共商”为基础,构建业主、物业与居委会的联动体系,凝聚治理共识,形成治理合力,推动“共建共治共享”。

  四是在城市重大风险防范上要筑牢民生幸福的安全底线。近期,要坚持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时刻绷紧常态化疫情防控这根弦,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与此同时,要着眼长远,统筹好发展与安全的关系,全力防范化解生产安全、金融安全、社会稳定等各方面的风险,构建畅通高效的重大公共安全应急管理体系,全面提升城市安全韧性发展水平,夯实共同富裕与民生幸福的安全基石。

  (作者单位:江苏省委党校社会和文化教研部陈雯

责任编辑:倪修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