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文明网 > 原创评论

找准美丽生态画卷的下笔处和着色点

发表时间:2021-01-20

来源:南京文明网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画卷,既承载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又为南京的现代化建设拓展空间提供支撑。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南京用心描绘的四幅现代化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其中,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画卷,既承载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又为南京的现代化建设拓展空间提供支撑。这幅画卷的构思已成、布局已定,接下来要做的就是选准下笔处,找准着色点。

  一江清水过境流。滚滚长江是中华大地最壮美的景色,南京是长江入境江苏第一站,保护好长江南京段的水质和生态,是描绘生态画卷的起笔处、美丽古都建设的奠基处。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一以贯之做好长江大保护工作。以创建国家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为动力,深化污染防治、实施十年禁渔,一体推进生态修复、风貌保护、文脉延续、品质提升,不断为建设美丽古都、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画卷汇聚思想共识、积聚思想力量、增强能力本领。聚焦制约长江大保护的难点和痛点,逐步解决“化工围江”问题、确保入江支流控制断面全面消除劣Ⅴ类水质、加快滨江岸线贯通和品质提升,展现“南京外滩、城市客厅”独特魅力,为确保一江清水绵延后世做出南京贡献。

  行道林荫绿满城。“绿”是南京的城市形象和美丽古都的鲜明特征。近年来,南京对城市主干道行道树进行补栽,努力消灭“无树街”,城市绿化水平不断提升,林木覆盖率超过30%,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超过45%。通过植树补绿,掩映在绿树中的美丽古都更显历史厚重和时代韵味。当前,应拉长板、补短板,结合“四新”行动计划的新都市行动方案,继续美化城市街巷,根据实际条件布置相应的绿植花草,提升城市品质。同时,结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乡村建设行动”,加大乡村道路两旁树木栽植力度,提升农村生态环境韧性,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城乡共绘生态美丽画卷。

  清洁生产护蓝天。生态画卷最浓墨重彩的一笔是绿色产业体系。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本质上要求新旧动能的转换,即从低成本粗放投入的增量驱动,转向创新引领集约发展的质量驱动。四年来,创新名城建设为南京绿色转型提供了强有力技术支持、产业支撑和人才保障,南京支柱产业正从传统重化类向“4+4+1”现代产业转变,地标产业加速发展,产业类型轻型化、绿色化。根据“四新”行动计划,南京将着力培育新一代数字经济、新医药与新健康、智能网联汽车和新能源汽车、新型都市工业等新产业。创新发展的核心要素是人才,根据2021年南京市委一号文《关于新发展阶段全面建设创新名城的若干政策措施》,要继续集聚顶尖人才(团队),以一流的人才支撑“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建设,用创新的办法解决产业的污染。

  政企民“非”协同治。美丽生态画卷由人民共享,也需要人民共建。政府、企业、居民、非政府组织等社会各界,都应该积极参与南京的生态文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最高境界是全社会形成生态文明的自觉意识。意识的形成需要有长期的行动实践,而行动是在一定的制度约束下进行的。目前,南京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法规文件和制度措施,激励企业和居民保护环境、节约资源,企业需要严格按照相应的制度安排生产和控制污染,自觉履行社会责任。民众应积极参与垃圾分类、节水节电,共同维护优美的生活环境。各类民非组织也应积极推动公众环保意识觉醒。

  山田河湖成一体。山水城林融为一体是南京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基础条件,也是美丽生态画卷的底色。随着城市边界扩充,已纳入主城范围的紫金山成为绿肺,是市民休闲健身的重要场所。紫金山下的玄武湖是南京的标志性景点之一,也是市区蓄水的重要调节器。虽山水相连,但因道路和建筑的分割,紫金山和玄武湖曾在视觉上完全割裂。在新的城市规划中,紫金山-玄武湖正在被一体打造,这既增加了美丽生态画卷的视觉美感,又为活动于山湖之间的生物打通了生态廊道。根据《南京市环境总体规划纲要(2016-2030年)》,南京确定了“三横两纵”的城市生态安全网络骨架:横向的长江生态涵养主廊道、老山-滁河复合生态主廊道、青龙山-方山-云台山生态主廊道;纵向的向阳河-朱家山河-(长江)-秦淮河-固城湖生态主廊道、金牛湖(山)-横山-(长江)-七乡河-东庐山山水复合生态主廊道。以“三纵两横”为主框架串联起的山田河湖是生态画卷的着色点,我们须遵循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理念润笔着色,保持山田常绿,河湖常清,保护生物多样性,建设美丽南京。

  (作者为南京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研究员、中共南京市委党校教授王辉龙

责任编辑:倪修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