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文明网 > 原创评论

以“活力画卷” 形成南京现代化持续发展动力

发表时间:2021-01-20

来源:南京文明网

  描绘两个循环相互促进的“活力画卷”由“一位两轴”组成。其中,“活力画卷”的“一位”,是把南京建设成为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链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通道。“活力画卷”的“两轴”是“扩大内需”和“改革开放”。

  南京提出两个循环相互促进的“活力画卷”,体现了南京对现代化新内涵和新要求与时俱进的理解和把握。

  描绘“活力画卷”是南京的使命担当 

  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本质是实现民族复兴、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但具体内涵是动态和不断演进的,表现为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循环往复和螺旋上升的发展过程。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目标总体上经历了“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三个文明一起抓”“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三个阶段。党的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现代化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党的十九大对中国现代化进一步作出新的部署,明确提出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现代化分两个阶段安排,要把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现代化的既定目标,必须形成持续发展的动力,也必须有效应对现代化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和挑战。

  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尤其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国发展外部环境日益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多,特别是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推动去中国化,过去我国依靠“出口导向工业化”驱动的“国际经济大循环”战略动能明显减弱,正常经济循环遭遇阻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立足于谋划“十四五”规划布局,面向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要求,及时提出向“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战略转型。可见,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构建两个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我国对经济现代化路径做出的新战略选择。

  而随着生产力水平提高,南京的综合实力、城市能级、工业化程度都实现了历史的阶段性变化,在新的发展阶段,必须与时俱进地认识和推进南京经济现代化: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新发展理念作为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正确把握十九大及其各届全会有关现代化的新内涵和新要求,为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南京力量,力争“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

  描绘两个循环相互促进的“活力画卷”由“一位两轴”组成。其中,“活力画卷”的“一位”,指南京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的自我要求和定位,也即主体是把南京建设成为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链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通道。“活力画卷”的“两轴”是“扩大内需”和“改革开放”。前者指坚持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后者指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基本动力。具体包括“要在扩大内需上积极作为”“要在对外开放上坚定不移”“要在深化改革上勇于突破”三个方面。“活力画卷”的“两轴”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需要,是保持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的需要,也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其重要性和内容框架早被党的文件反复强调,已无需多言。这里着重谈一谈“活力画卷”的“一位”。

  把南京建设成为重要节点和战略通道 

  南京描绘两个循环相互促进的“活力画卷”的“一位”,既由“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本质特征、中央对江苏的期待和南京的条件客观决定,也是南京充分发挥区位、创新、产业、枢纽等特色优势,抢抓发展机遇、释放发展活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积极谋划南京作为的主观选择。

  首先,从新发展格局的本质特征和南京创新名城的条件和优势看: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核心要义是,通过全面加大科技创新和进口替代力度,努力争取经济与科技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也即,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以强大科技实力为前提,必须强化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增强战略科技力量。考虑地方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所需具备的科技能力,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战略科技力量布局,首选地理应是我国沿海沿江人力资源富集的经济发达地区。而南京作为我国长江流域一线城市,制造业发达,科教资源丰富,拥有国内高校50多所,有85万在校大学生,80多位两院院士。在科技部关于2020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排名中,南京排在第四位;在知识产权组织2020年创新指数排名中,南京由三年前的94位升至21位;在《自然》杂志发布的全球科研城市榜单中,南京名列第12位。南京具备成为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所需的产业资源和创新条件。

  其次,从中央对江苏的期待和南京的区位优势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赋予了江苏“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的重大使命。而南京作为江苏省会,必须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记总书记谆谆嘱托,勇挑重担,做江苏争做示范的排头兵。更重要地,2020年11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第三次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在南京召开。在这次座谈会上,总书记明确提出,使长江经济带成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主动脉”。这是中央对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新定位,赋予了其在应对国际国内形势变化、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中发挥重要历史作用的新使命。在崛起的长江沿岸城市带中,人们称“长江是条龙,龙头是上海,龙身是武汉,龙尾是重庆”,而南京的位置是“上接上海”“下望武汉”。江苏要“争做示范”,南京就要做长江经济带的“龙颈子”,从而成为畅通沿海国际大都市和内陆腹地的经济走廊。加上南京自身集空港、海港、高铁港于一身,综合交通枢纽优势突出。也即,南京具备成为链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通道资源和条件。

(作者为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研究员、江苏开放大学社会治理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张月友

责任编辑:倪修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