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文明网 > 原创评论

自觉担当起 新时代的历史使命

发表时间:2021-01-20

来源:南京文明网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高屋建瓴地谋划了“十四五”发展,确立了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体现出时不我待、奋勇前进的强烈使命感与紧迫感,发出了应对时代挑战努力奋斗的动员令。实现伟大目标不仅需要顶层设计的远见卓识、高瞻远瞩,也需要基层民众的实践配合与积极响应。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连接起来,承担起自己的历史使命,不仅应该成为每个党员干部的自觉意识,也应该成为每个中国人的自觉意识。只有上下一心,共担使命,才能把美好的规划远景逐步变成现实。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每个中国人的历史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个时代总有属于它自己的问题……只有立足于时代去解决特定的时代问题,才能推动这个时代的社会进步”。从历史发展过程来看,不同时代具有不同主题,因而也就具有不同历史任务。每一代人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规划人生、创造历史。担当好时代使命,必须正确解决“当今时代我们的历史使命是什么”的问题,即要正确认知时代为自己规定的任务。近代中华民族久经磨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人的共同梦想。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地肩负起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领导人民经过近百年的奋斗,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今天,我们已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更需要每一个中国人将人生理想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洪流之中,以家国为己任,完成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三大历史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当前,还有不少人把承担历史使命只看作是领袖、领导干部、英雄模范的责任,觉得与自己一个普通党员、公民没有多大关系。实际上,集体由个人组成,集体的力量是个人力量汇聚成的合力,没有每一个个体的力量,集体力量也就无从谈起。只有我们每个人都积极主动地发挥积极作用,才能汇成力量的洪流,完成历史赋予我们的时代任务。“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党员、干部要做勇担历史使命的模范,普通公民也要积极行动起来,主动承担起自己的历史使命。

  新时代为个人承担历史使命提供了良好环境条件

  个人能否承担时代使命需要良好的外部条件。回顾中国历史,在新中国成立以前,当时的国家与社会没有为大多数人提供承担历史使命的可能条件。由于社会生产落后,以及政治、教育等权利缺乏,大多数人忙于果腹,无力探求物质生活之外的问题。人们大多缺乏历史主体意识,对自己所属时代及其应承担的历史使命缺乏明确认知。部分有识之士对自己所属时代及其应承担的历史使命具有比较明确的认知,但是限于外部条件制约,大部分人无法施展自己的抱负与才华。“报国无门空自怨,济时有策从谁吐”“悔将万字平戎策,换得东家种树书”。

  今天,我们已经迈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与以往时代相比,国家与社会已经能够为大多数人提供承担历史使命的良好条件:社会生产发展,使脱离了温饱问题的限制,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改变,人们物质生活、精神生活更为丰富,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更为强烈;每个公民具有平等的政治、经济、文化权利,社会制度为公民参与国家治理、社会建设提供了渠道与保障;社会各个领域的枷锁与禁锢不断被打破,人们获得了前所未有的自由和解放。近百年来的革命与建设过程中,人们的历史主体意识不断觉醒。总体上来说,社会上大多数人已经具备感知时代的能力以及承担时代使命的可能性。当前,应当进一步唤醒人们的自觉意识,把“为中国人民谋福利,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自觉性、使命感从中国共产党的自觉,进一步扩展为每一个中国人的自觉,充分发挥每一个人的主观能动性,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

  在身体力行中担当起新时代历史使命

  国家和社会所提供的外部条件,只为个人能够承担历史使命提供了可能,个人能否发挥积极作用、发挥多大积极作用,更多取决于个人的主观能动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坚持知行合一、真抓实干,做实干家”。担当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就要投身于社会实践,切实行动起来,做出自己的贡献。

  个人投身社会实践,担当起自己的历史使命,要努力发扬创新创造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需要依靠我们每个人发挥聪明才智,不断探索,以各种层次的创新创造解决各个领域各个层次的问题,从而推动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前进。本职工作是每个人进行社会实践的最重要途径,我们都应当以深沉的时代使命感、高度的历史责任感从事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把本职工作做得更精致、更有效。对本单位本部门其他相关工作,要摒弃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思想,主动作为,建言献策。对社会建设、公共事务,要热情参与,努力发挥积极作用。每个人都应该从做好整体工作出发,找准个人在全局中的位置,上下一心,共担使命,不断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进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南报网新闻评论员:中共南京市委党校马运军)

责任编辑:倪修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