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文明网 > 原创评论

防疫守规矩 时时需慎行

发表时间:2021-01-20

来源:南京文明网

  近日,江苏省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贯彻落实全国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的同时,对冬春季特别是春节期间疫情防控进行部署。全省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必将迅速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层层发通知提要求和出举措定规矩来抓好落实,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在这样的防疫大势下,“防疫守规矩,时时需慎行”应成为社会共识和自觉行动。 

  在外出或归来中守好防疫规矩,自觉做好规定动作。春节将至、春运临近,全国性的人员大流动潮即将到来。针对高中风险地区的疫情形势,无论是想出来或想回去的,都要守好“非必要不出行”的防疫规矩,积极配合做好防疫工作,尽量减少人员进出流动。对于必须外出或归来的,要按规定动作认真自觉地落实好报告、检测、防护、隔离等防控措施,严格履行好防疫责任。身处低风险地区的,要密切关注当地疫情预警信息,根据防疫工作需要,自觉配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在工作或社交中守好防疫规矩,自觉做好配套动作。冬春更替、辞旧迎新,各种聚会聚餐在年关时不断增多。身处高中风险地区的人员,要自觉遵守各项防疫规定,要严格落实各项防疫要求,在工作场所、来回途中和社交场合等要全程戴口罩,做好勤洗手、勤通风、定期消灭和适时消毒等配套动作,做到不参加聚集性活动,对必须见面的应保持安全距离,避免近距离接触和面对面交谈。一线防疫人员加强自身防护,认真抓好各项防控措施的具体落实。低风险地区的日常防疫不松懈。 

  在节期或出游中守好防疫规矩,自觉做好组合动作。迎春过节、举国欢庆,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正徐徐走来。但是,国内近期出现多点散发小范围疫情反弹,这给春运和春节防疫工作拉响警报。对此,在平时、节日、假期和游玩中应始终绷紧防疫这根弦。仍在高中风险地区的,做到不聚集、不聚会、不聚餐、不外出,尽量减少因出行带来的社会防疫压力。节日期间,可以通过网上拜年、视频贺岁、语音问候等方式。低风险地区的应做到少集会简聚餐,出游或约餐做好“应约尽约”等组合动作。 

  在冬春季和人员流动增多的情形下,每个人都要更加注意抓好防疫工作,认真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守好防疫规矩,时刻保持谨慎,众志成城才能让战“疫”早日获胜。(龙虎网新闻评论员:郁兆成)

责任编辑:倪修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