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文明网 > 原创评论

用真情温暖“就地过节人”

发表时间:2021-01-19

来源:南京文明网

  南京近日发布冬春季疫情防控要求,其中包括来宁返宁人员应主动向社区报备、核查行程史,中高风险地区师生员工暂不返校等,把牢“十个关口”,确保春节期间疫情平稳可控。过年期间人员流动大、聚集性活动多,将增加新冠肺炎疫情传播的风险。国家卫健委表示,春运将成为疫情防控“大考”,呼吁广大公众春运期间尽量做到非必要不出行。这段时间,国内许多地方陆续发出了“就地过节”“非必要不离开当地”的倡议。

  经历过2020年的洗礼,相信没有谁敢再低估新冠肺炎疫情传播的危害。当下防控形势复杂严峻,绝大多数人对于严防严控举措的必要性已有共识,即使有困难、有压力,大量的劳动者也会响应号召就地过节,不给疫情防控“大考”在关键环节上增加负担。不过,春节期间各地疫情防控的“考卷”上,并不是只有“安全”这一道题。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中,“守牢安全防线”无疑占据最高优先级,而随着经验的积累、能力的提升,为人们提供更高水平的人性化服务,亦是应有之义。当更多人就地过节,并按照防疫要求减少出门,相关部门、用人单位也要为他们做好服务保障。

  地方的防疫要求,会给居民生活带来相应的影响,有时难免造成一些不便,这时就需要地方配合推出应急举措,特别是在物资供应、物流等方面,确保居民正常生活不受太大的影响。用人单位在保障员工劳动权益的基础上,还应当主动关注员工需求,关爱“就地过节人”。在春节等法定假日休假是劳动者的基本权利,不能回家过年,不意味着劳动者就得在公司加班;是加班还是休假,用人单位应尊重员工意愿,支付足额加班工资,或提供后期调休等方案。

  对于许多人来说,过年回家是传统,对团圆的期盼没法用加班费来衡量,除了确保“足薪”,城市和用人单位更要“用心”,充分考虑劳动者不得不留守的各种困难、体谅他们思乡的心情,并为之实施“有温度”的行动,这些都将影响人们的“满意度”“忠诚度”。

  春运是“大考”,事关安全底线;而在春节期间,如何承接“就地过节”需求、温暖“就地过节人”,同样是今春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一道考题。它考验地方城市治理和基层治理的水平,考验用人单位的企业文化、用人智慧,考验相关高校科学管理的能力。解题不能生搬硬套,亦没有固定答案,但解题思路一定是以人为本。设身处地、换位思考,才能读懂对方的需求;以行动赢得共识和认同,那么春节无论在哪儿过,都能过得安全、温暖。(南报网新闻评论员:吴云青

责任编辑:倪修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