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文明网 > 原创评论

把握新发展阶段,扛起首位担当

发表时间:2021-01-19

来源:南京文明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进入新发展阶段明确了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南京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必须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任务新要求,按照我市“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确定的发展目标,把“四高城市”“四幅画卷”壮美蓝图变成“强富美高”的现实模样。

  进入新发展阶段,总书记赋予了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南京作为省会城市、中心城市和特大城市,必须坚决扛起省会担当、首位担当,从“两个大局”出发,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进一步认清历史方位、锚定航向目标。到2035年,我们要建设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国际影响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创新名城;到2025年,我们要围绕建设“创新名城、美丽古都”、打造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全球创新城市、高能级辐射的国家中心城市、高品质生活的幸福宜居城市、高效能治理的安全韧性城市;我们要描绘勇攀科技产业高峰的创新画卷、两个循环相互促进的活力画卷、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画卷、推动人民共同富裕的幸福画卷。我们要深刻认识到,这不是一个自发、被动、不用费多大气力自然而然就可以跨过的阶段,必须不懈努力、积极有为,才能推动量的积累质的飞跃,让经济社会事业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把握新发展阶段,既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也要紧密结合南京实际,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我们要坚持把两个循环作为“大坐标”,紧紧扭住扩大内需战略基点,更好发挥人口、市场、交通、区位等优势,优化“一核三极”布局,更高水平扩大开放,打造联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重要枢纽。要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主战略”,以高质量培育新研机构、建设“一室一中心”、打造紫东科创大走廊等为抓手,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成果转化效率、高端要素吸引力,加快形成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产业链、供应链。要坚持把深化改革作为“催化剂”,围绕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战略目标任务,探索更多创造性、引领性改革,为奋进新阶段、打开新局面提供强大动力。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形势,我们必须着眼长远、立足当下,重点做好《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十个方面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我们要有守牢底线的自警,时刻绷紧常态化疫情防控这根弦,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守牢“十个关口”,为开好局起好步营造良好环境。要有创新实干的自觉,更多采取创新性办法、创造性举措,在现代化赛道上增创特色优势、赢得竞争主动、走在发展前列。要有无惧挑战的自信,做好顶风逆行的准备,拿出应对挑战的智慧、砥砺克难奋进的意志,敢打胜仗、能战能胜,在科学应对变化变局中育先机、开新局。

  回首2020,我们战疫情的非凡历程值得铭记,促发展的务实业绩鼓舞人心;展望2021,现代化的宏伟蓝图正在展开,新征程的奋斗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以一往无前的精神状态、翻篇归零的抢跑姿态,全力办好自己的事,锲而不舍实现我们的既定目标,确保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谱写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南京的崭新篇章!(南京日报新闻评论员)

责任编辑:倪修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