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文明网 > 原创评论

练就“变废为宝”的眼力

发表时间:2021-01-19

来源:南京文明网

  据本报消息,随着首批新能源汽车电池进入更换期,如何绿色环保地处理“退役”电池,成为一个棘手的问题。我市一家新研机构独具慧眼,将这些废旧电池组装成“发电厂”,变废为宝,继续发光发热。

  俗话说“彼之砒霜,吾之蜜糖”,“废”与“宝”虽然是一对矛盾体,但在不同的环境下,给予一定的条件,又可以相互转化。通常情况下,新能源汽车旧电池剩余的电池容量大约是初始容量的70%-80%,通过检测、评估,借助算法,将它们重组为全新的储能发电系统,不但能为工厂储能发电,亦可用于电动自行车的供电。正如这家新研机构的负责人所说,所谓“废品”,只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而已。

  若想发现“宝藏”,需要练就“变废为宝”的眼力。这方面的事例举不胜举。比如,英国科学家亨利·布里尔在研发武器金属时炼制出了铬铁合金,发现它并不适宜制造枪炮,便弃之一旁。隔段时间后,他偶然看到,在一堆废铜烂铁中,惟有这件“废品”崭新如初,眼前一亮,立即取回重新研究。于是有了今天的“不锈钢”。眼力的好与坏、眼光的长与短,往往决定了一个人所能成就的高度。目光浅陋之辈,虽入宝山却空手而归;慧眼如炬之人,必然善于变废为宝、危中寻机。

  眼力跟一个人的学问修为密切相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善于学习,就是善于进步”,要始终如一地坚持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抓好学习、练好内功,才能够擦亮眼睛、明辨是非,避免陷入不知而盲、少知而迷的困境;学然后知方向、拓视野,目光炯炯、洞烛幽微,就能看清楚事物的发展变化,捕捉住成功的机遇。

  积极练就“变废为宝”的眼力,勇于并善于“废中寻宝”,体现了主动作为的担当精神。当下,“绿色低碳”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列为2021年重点工作之一。如何推进资源的绿色循环利用,既是时代发展迫切需要的课题,也与企业、个人的发展成长不可分割。对标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变废为宝”不再是简单的集腋为裘,而是以科技创新为支点,嫁接新领域、开辟新世界。一方面要用创新链引领全产业链,另一方面善于用大数据、新算法延展共享链,提升价值链。比如,瓦斯是煤矿的“井下杀手”,但同时是一种清洁能源。这两年,多地探索以科技手段抽采使用煤层中的瓦斯,将井下的危险因子化为了绿色商机。

  眼力决定着未来。直面时代需求,练就“变废为宝”的眼力,知行合一、迢迢行远,将会有更多“废旧电池变身‘发电厂’”的时代传奇,才能在新时代发挥更多的光与热。

  (南报网新闻评论员:薛巍)

责任编辑:倪修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