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文明网 > 原创评论

亲情不能逾越规则

发表时间:2021-01-19

来源:南京文明网

  202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笔试成绩日前放榜,面试名单也同时公布。与以往相比,此次招考公告中对“亲属回避”作出更为明确的规定,对规定的讨论伴随此次国考始终,防止选人用人“近亲繁殖”也再次成为话题。

  近年来,中央及各地巡视组已披露多个国有企事业单位领导存在违规“招聘亲属”问题,2016年,中央巡视组巡视金融系统时发现,一银行“总行管理的691名干部中,220名干部的配偶、子女共240人在系统内工作”。此外,一些省的地方巡视组也发现不少国有企事业单位存在“近亲繁殖”问题,如“少数领导干部违规安排子女和亲属到本系统收入较高的岗位工作”等。显然,这不是正常亲情的体现,而是选人用人上的“裙带之风”。

  讲亲情本是人之常情,谁不爱自己的子女,谁不想自己的子女包括亲朋好友,有一份好的工作,或是说“端一个好饭碗”。关键是“入门”的条件要一视同仁,机会均等,通过公平竞争,凭自己的“本事”,而不是“拼爹”。但现实中往往有另一种现象,在就业竞争激烈的情况下,有的为了让自己的子女进到好的部门,找到稳定、体面、收入较高,又有一定社会地位的工作岗位,就“亲情使然”,近水楼台先得月,想方设法将自己的子女或亲属安置到所在部门或系统内。

  在对待亲情上,不同的境界,会有不同的态度。希望子女长大了能够有出息,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是为人父母的共同心愿。但在如何历练孩子上,选择的道路却不尽相同。有一位退休会计师这样写她的父亲:他14岁参加红军,遵义会议时是军委通讯部报务队队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在北京工作,不但一辈子两袖清风,而且要求每个子女都成为普通劳动者,“欲获得事业上的成功,必须自己付出艰苦的努力”。姐妹四人与唯一的弟弟,中学毕业后统统被父亲送出北京务农。当时感到,父亲这样做近似无情,今天看来,正是父亲的严厉,使我们子女走上了自食其力的道路。

  由上可见,思想是行为的先导,没有做人的境界,又何以有做事的边界!政策规定再好,还是要大家执行,有了良好的做人境界,便会自觉遵守。

  (南报网新闻评论员:完颜平 

责任编辑:倪修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