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文明网 > 原创评论

寄语“三下乡” “苏”解疑难症

发表时间:2021-01-18

来源:南京文明网

  近日,江苏省委宣传部会同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等19个部门印发通知,对全省开展2021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进行安排和部署。对此,我们想寄语“三下乡”活动,希望能“苏”解疑难症,为高质高效夺取全省2021年度工作目标任务新胜利而不懈奋斗。 

  常用“勤”字,根治“懒”症。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从环境和条件看,今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又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特点,特别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展开。因此,我们应当全面了解乡村的需与求,全面推进乡村的建与治,充分调动村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必须从思想上、行动上和活动中等方面常用“勤”字来指导,就是勤于分析乡村实情,勤抓宣介解读服务,勤做惠民助民实事,防止出现工作上的敷衍之懒、活动中的消极之懒、实施时的应付之懒,根治好有些懒人“等、靠、要”现象,从而让“勤”字活跃在乡村大地上。 

  善用“专”字,消除“盲”点。恩格斯曾经说过:“社会一旦有技术上的需要,这种需要就会比十所大学更能把科学推向前进。”从全省乡村发展情况看,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存在。对此,我们必须从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的出发点和立足点谋划工作,行使好各部门工作职能,发挥好各地区工作优势,运用好各乡村工作力量,在乡村“种养管收”、村民“衣食住行用”与“养老、防疫、安全、家风”等方方面面,给予科学化、专业化、实用性的普及宣传和专业指导,消除有些村民在生活上的认知盲点,消除一些乡村在发展中的认识盲区,让江苏乡村处处都洋溢着“专”的气息。 

  巧用“新”字,纠正“俗”气。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从乡村的民风民俗看,江苏各地乡村民风纯、民俗多。但是,多年来的乡村务工人员常期外出打工,人员在流动中自觉或不自觉把新风和旧俗在“两地或多地”扩散。为此,我们必须从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的工作部署、活动内容等环节与过程中,融入“新”的文明时尚元素,抵制“俗”的不良因子和不文明、不健康、不科学的东西,像防范“新冠”一样,把不良风气、不正习气拒之乡村之外、远离乡村沃土。 

  今年全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工作已在路上,处于正在进行时,各部门、各地区、各乡村正满怀信心定计划、立方案,随着时间推移必将逐步开展落实,广大乡村群众与全社会正热切期盼“三下乡”春风扑面而来。我们唯有通过上上下下的齐心努力和奋力拼搏,让有着25年品牌效应的“三下乡”活动硕果累累,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聚能发力。(龙虎网新闻评论员:郁兆成)

责任编辑:倪修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