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文明网 > 原创评论

勇做创新发展的“驭势者”

发表时间:2021-01-15

来源:南京文明网

  希望南京依托科教资源优势布局更多创新平台,打造更多应用场景推动产研深度融合,加速高水平创新资源引进……此次参会的多位代表委员最关注的话题都与“创新”密切相关。 站上更高的台阶,才能看见更远的风景。连续四个市委一号文,从“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到“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国际影响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创新名城”,南京建设创新名城的目标越来越高、越来越具体,步履也越来越有力,这是因为在创新发展中积累了实力和自信。而创新创业人员身为从业者,对一线的风向、问题、需求最为敏感。作为代表委员的创新创业人员,提出的建议、意见和要求越有针对性,就越能在城市创新发展大局中贡献价值。

  创新发展是大势。“察势者智,驭势者赢”,所有“察势者”都希望成为“驭势者”,而这绝不轻松。城市发展在一定阶段存在“马太效应”:实力越强,对各类资源的吸引力就越大;资源转化成实力之后,内生动力更强,于是好的越来越好,强的越来越强。城市的发展能级,又取决于创新的高度。创新的高度或者说实力,不仅决定了城市发展的“容积”和“天花板”,也决定了发展的“加速度”;这个“加速度”也是“马太效应”的一个正向表现。因此,在创新发展这条路上,越是领先,动力越足、跑得越快。

  “驭势者”才能作为领头羊占据“马太效应”的优势,而只有真正领先在前,才可能“驭势”。为了这个目标,南京提出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一切资源优先向创新配置,一切力量优先向创新聚合,一切政策优先向创新倾斜,加快形成以创新为第一驱动力的增长方式。从宏观视角来看,一批含金量高的创新举措加速落地,科技创新企业数、高新技术产值、新型研发机构、国内外科研团队增长稳中有进。

  市两会则是代表委员们为城市创新不断拓展视角的重要时间。期待每位代表委员从各自领域、不同思路提出真实具体的、建设性的意见建议,让南京创新发展在更多默契与合力的加持下,勇做“驭势者”,获得更高“加速度”,为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全球创新城市赢得更大优势。

  (南报网新闻评论员:吴云青)

责任编辑:倪修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