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文明网 > 原创评论

争先创优 克难求进 江苏谱写外贸转型升级新篇章

发表时间:2021-01-15

来源:南京文明网

  商务部日前发布了2020年新认定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名单。此次认定名单中,江苏共有15家基地入围,截至2020年底,全省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共计38家,数量居全国前列。(来源《新华日报》) 

  先行先试,汇聚科技力量。外贸转型升级的种子自从在江苏落地,就此茁壮生长,现已枝繁叶茂。目前江苏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既涵盖了农轻纺等传统优势产业,又涵盖了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经过多年发展,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从无到有、由少变多。全省基地加大技术投入,聚力科技创新,激励发展动力,现拥有国家级研发机构120余家。江苏把握了外贸转型升级的机遇,响应时代发展要求,凝聚科技创新力量,逐步发展成为外贸转型升级的先行示范区,引领全国乃至全球行业的发展,成为江苏制造国际化发展的亮丽名片。 

  创优争优,激励创新动力。昆山的好孩子集团拥有七大全球研发中心,累计专利数超万项;徐工、波司登等一批享誉世界的国际品牌成为出口企业自主创新典范及品牌建设标杆......“富有之谓大业,日新之谓盛德”。近年来,江苏省各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的号召,明确“创新驱动”和“实体智造”的鲜明导向,全面打通科技创新与转型升级之间的通道,把创新作为外贸转型升级的重要保证,推动外贸转型升级建设取得良好进展,引领江苏企业走在世界前列。外贸转型升级既激发了企业的创新能力,又为推动当地经济、促进出口作了卓越贡献。 

  克难求进,推进融合发展。“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发展进程中,不免会遇到复杂严峻的风险考验,克难求进,玉汝于成。江苏省商务厅实施“出口基地线上拓展行动”,推动基地与电商平台深度合作,打造线上产业带专区,带动基地企业“触网出海”,开展数字化转型。江苏建设外贸转型升级融合发展新业态,将全球各区域紧密联合起来,使得国际贸易更加快捷。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与世界各国的贸易联系日益密切,利益纽带日益紧密,形成了水乳交融的利益格局,融合发展的新业态将互联网和外贸有机结合,将加快我国对外贸易转型升级的进程。 

  “志之所趋,无远勿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江苏砥砺奋进,谱写外贸转型升级新篇章,为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贡献力量。(龙虎网新闻评论员:刘娜)

责任编辑:倪修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