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文明网 > 文明播报

一封来自青岛的感谢信——谢谢你,善良的南京大学生

发表时间:2023-05-08

来源:南京文明网

南京00后大学生江若婷。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谢谢贵校培养出这样见义勇为、品德高尚的年轻人,谢谢你,善良的南京大学生。”近日,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收到来自青岛的一封感谢信,特地感谢该学院2019级学子江若婷的善心善举。

  原来,4月9日晚,在青岛辽阳西路大润发地铁站,有位老人上扶梯时突然晕倒,不省人事。这时,有两位年轻人正好路过,见此情景,立即上前搀扶并找到工作人员现场帮助,同时拨打急救电话。经医院治疗,老人已脱离危险。之后,老人家属经多方打听,才知道其中一位是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知产1901班的江若婷同学。

  “不好意思,我差点忘记这件事了。”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江若婷略显诧异,她说,自己只是本能地做了一件微不足道的事情。从今年2月份起,即将毕业的江若婷在青岛一家律师事务所实习,晚上8点多,她和同事加班结束乘坐地铁回住处。当地铁到达辽阳西路大润发站后,她和同事准备坐扶梯出站,突然发现面前一位老人往后倒去。“此刻的我们,似乎有心灵感应一样,她立马前去搀扶,我立马去按了扶梯的紧急停止按钮。”说起那天晚上的紧急情景,江若婷依旧心有余悸,“我立即拨打了120,同时找了地铁站的工作人员。”随后,江若婷来到老人身边。老人是一名60多岁的女性,头上有一些淤血、胳膊上有渗血,紧闭双眼、紧皱眉头,似乎很痛苦。“我们在大一的时候学过紧急救护,我在旁边轻轻呼喊老人,她有意识,应该没有骨折。”在等待120救护车的过程中,江若婷和同事一直安慰着老人。很快,120急救车来了,待老人上了救护车后,她们便悄然离开了。

  “老人的女儿曾经跟我联系,告诉我老人已经脱离危险,她要送我礼物。我跟她说,这是举手之劳,不用在意。”江若婷告诉记者,实习结束回学校,也没有人知道她在青岛的这次善举,“当我们辅导员来跟我说这件事时,我真觉得‘小题大做’了。”

  老人的女儿刁玉雯说,她和家人非常感谢这样的年轻人。母亲被送到医院经治疗,很快脱离了危险。之后,他们多方打听才知道,其中一个姑娘是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知产1901班的学生,名字叫江若婷。刁玉雯说,如果不是江若婷伸出救援之手,老人的生命安全真的不堪想象。她也是受老人委托,特地向学校和江若婷个人提出书面感谢,感谢“活雷锋”弘扬正能量。

  危难之际施援手,善心善举显真情。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老师说,江若婷的行为彰显了新时代大学生的青春风采,也充分体现了南京学子的品德素质。据介绍,江若婷出生于2001年,是一名共产党员,即将毕业的她已经拥有3份offer。江若婷说,她也会带着这份善良走向工作岗位。(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李花)

责任编辑: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