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文明网 > 文明播报

用新发展理念引领南京争先进位

发表时间:2021-01-28

来源:南京文明网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南京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

  我们要从根本宗旨把握新发展理念,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无论建设“高品质生活的幸福宜居城市”,或描绘“推动人民共同富裕的幸福画卷”,其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坚持人民至上,让人民群众在我们迈出的“每一步”中,都能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做好2021年工作,同样必须贯彻这一根本宗旨。我们要坚决兜牢民生底线,采取有效措施促进重点群体多渠道、更充分就业,持续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用心用情解决好人民群众的后顾之忧。要着力破解民生难题,扩大优质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供给,更好满足群众多元化需求。要积极办好民生实事,以人代会票决产生的民生实事项目为重点,把好事办到群众的心坎里、让实事得到老百姓充分认可。

  我们要从问题导向把握新发展理念,切实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要大力推动城乡区域发展更加协调,发挥“一核三极”的牵引拉动作用,协同推进老城更新、建设新城新区、帮扶薄弱地区、加快乡村振兴。特别是江北新区要聚力打造“两城一中心”、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新主城,紫东地区要聚力打造核心区“数字之城”、高水准建设紫东科创大走廊,河西新城要聚力打造我国东部重要金融中心、促进高水平产城融合发展,南部片区要聚力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加快成为新的重要增长极。要大力推动民生领域和生态建设补短板,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走出一条体现时代特征、彰显南京特色的特大城市治理新路。

  我们要从忧患意识把握新发展理念,随时准备应对更加复杂困难的局面。进入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肆虐且影响深远,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我们必须坚持底线思维,砥砺斗争精神,做好顶风逆行的准备。特别是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毫不松懈抓牢常态化疫情防控、守牢“十个关口”,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同时要全力防范化解生产安全、金融安全、社会稳定等各方面风险隐患。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面对新矛盾新挑战,我们既要敢于斗争,也要善于斗争,拿出统筹兼顾的智慧、砥砺克难奋进的意志,全力以赴攻克一个个难关,在科学应对变化变局中育先机、开新局。

  实践充分证明,新发展理念是指挥棒、红绿灯,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导向。让我们以更加良好的状态和更加奋进的姿态,只争朝夕、继往开来,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走在全省全国最前列。(南京日报新闻评论员撰写)

责任编辑:倪修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