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文明网 > 文明播报

“非必要不返乡”是一种善善选择

发表时间:2021-01-28

来源:南京文明网

  《南京日报》有则报道:年货“异地香”成了今年新现象。记者走访超市时发现,“人不流动年货走”在南京流行起来。南京盒马负责人透露,近期南京17家盒马门店筹备的异地特色年货比重约占四成,大幅超过往年,来自五湖四海的“新南京人”都能找到自己故乡的美食。

  这段时间,各地陆续发布或动态调整了返乡政策,不仅强调“非必要不返乡”,还细化了对个人在返乡后的行为要求,比如返回后向所在地报备,从中高风险地区返回人员要实行“14+7”集中隔离观察,做核酸检测。南京年货“异地香”现象则表明,大批“新南京人”已选择了响应就地过年倡议。有几句话也反映了大家心声: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从我做起,就地过年;网络相见,亲情不淡;共抗病毒,天寒心暖。

  岁月静好,还靠“胆小”。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之下,“胆小”绝不是责任面前畏缩不前,而是去除侥幸心理,以底线思维防控疫情,比如自觉选择“非必要不返乡”。春节随着时代在变化,但“团圆饭”总是最浓最美的年味。返乡过年,尽孝爱亲之责,是一种善举;就地过年,是以谨慎之心保岁月静好,有利于公共健康,是公共善。选择“非必要不返乡”,就是“小家”响应“大家”,在善与更善之间选择了更善,属于善善选择。

  因为有微小幸福,生活才感人至深。“花式留人”遍布,也让城市因处处有善举呼应善善选择显得很温暖。南京已有街道出台承诺,在辖区内实际生产经营规上企业及建筑工地外地员工,按每人500元给予专项补贴;不少企业也表示,已备足口罩和消毒水,年三十让就地过年者吃好年夜饭,红包加班费也“一个不会少”,确保“就地过年,一样温暖”。还有地方推出景区免费游政策,并细化措施方案帮助空巢老人等特殊群体过好年。吾心安处是故乡。“花式留人”为就地过年增添了暖心年味,彰显了城市友好。

  “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源。”冬春季疫情防控要多些归零心态,把疫情防控成效当起点,守牢基层社区、公共场所、交通运输等重要关口。人民生命健康是执政底线,安全是经济发展“第一前提”,“没有健康,幸福归零”。“非必要不返乡”就是检验归零意识,城市、企业、个人都应交出合格答卷。

  在道德领域,选择无处不在。在善与不善之间选择善并不难,在善与善之间选择善中之善才是难点所在。因为选择善中之善,往往要以舍弃个人某项正当需求为代价。从这个视角看,响应并践行“非必要不返乡”特别值得称道。这不仅为有效防控疫情和平安过年做贡献,也为提升公民道德境界注入了正能量。(南报网新闻评论员:刘根生)

责任编辑:倪修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