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文明网 > 文明南京聚焦

一堂鲜活的思政课——新时代江苏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事迹巡演启动

发表时间:2023-05-08

来源:南京文明网

  5月6日晚,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江宁校区体育馆内洋溢着青春的气息,一位位熠熠生辉的道德典型生动立体地呈现在观众眼前。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在省级以上文明校园(高校)组织开展“道德的力量”——新时代江苏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事迹巡演正式开启。

  本次巡演以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涌现出的道德模范与中国好人事迹为素材,运用歌舞、快板、朗诵、戏曲、情景短剧等多种艺术形式,展现一批典型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作为一堂特殊的思政课送进大学校园。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再到一座城,崇德向善的力量汩汩不绝。舞台上,一个个温暖的故事以情景剧的形式娓娓道来。《带着奶奶上大学》是为本轮高校巡演全新打造的节目,讲述了“中国好人”严慧12岁失去双亲后,一边读书一边照顾双目失明的奶奶的故事。只为一句“我放心不下她”,00后的严慧带着奶奶一起上学,从此,淮阴师范学院里多了一道温暖的祖孙风景线。严慧的故事让不少观众泪目,孝老爱亲这一最朴素最自然的情感直击人心。

  一句誓言,一生坚守。清曲说唱《土地情深》为观众展现了全国道德模范赵亚夫和糜林师徒扎根农业一线的坚守,情景短剧《守护者》重温了重症医学专家、全国道德模范邱海波的事迹……一个个闪亮的名字,一个个丰满的故事,用不同形式展现道德模范们在平凡岗位铸就的不平凡人生。“我有任务,走了。”一张字条,是钱七虎与家人的无声告别。“继续下潜。”这是叶聪为国入海的硬核担当。舞台上,两个“80后”、两代科技工作者在各自岗位上的探索与奉献,由朗诵者深情演绎,激起了观众浓烈的爱国热情。

  全国时代楷模王继才的妻子王仕花和儿子王志国也来到了现场,与观众互动。作为南航2013届校友,王志国满含深情地告诉学弟学妹和在场大学生,在10年前,当他也面临职业选择时,父亲说,“儿子,咱们国家的国防需要年轻人,就像爸爸守的开山岛,年轻人不守谁来守?”父亲的话深深触动了王志国,他选择了参军入伍,10多年的军旅生涯让他感触颇深,“如果能把个人的梦想融入汇聚到民族复兴的大梦想中去,我们在奋进的路上将更有动力,更有获得感。”平实的话语蕴藏的深沉情感,激起现场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

  记者了解到,此次巡演的部分节目由大学生文艺志愿者演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带来的群舞《逐梦云天外》,创作灵感来源于以国产大飞机C919为代表的一批国之重器的科研团队。群舞演员、南航音乐表演专业学生万彦孜说,“在排练和演出的磨炼中,我们聆听大国重器研发背后的故事,真切体会到科研工作者钻研不懈、不畏艰难的精神,这将激励我们在未来学习工作中不断奋进。”

  《巷子里的磨刀声》讲述了中国好人、磨刀老人吴锦泉的感人事迹,打动了在场的不少人,来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学院的周礼兵就是其中之一。“观看这个节目的时候我落泪了,因为我曾经在支教中遇到了和吴锦泉一样无私奉献的老人。作为一名艺术学院的学生,我也意识到,只有投入真情演绎,才会真正感动观众。”

  当天,除了南航数学、物理、航空、航天等17个学院的学子,河海大学、南京晓庄学院、南京工程学院、金陵科技学院等10所高校的师生代表也来到了现场,一同感受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的崇高精神和坚定信仰。榜样的力量鼓舞人心,演出结束后,大学生们一笔一画、一字一句写下自己的感言。

  据了解,本次巡演将赴省内20余所高校持续开展活动,引导更多青年人以奋斗的姿态与模范同行,在道德力量的引领下实干筑梦。(新华日报 记者 杨频萍 程晓琳)

  

责任编辑: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