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文明网 > 文明南京聚焦

南京栖霞:八卦洲新风,千家万户“赛”公约

发表时间:2021-01-27

来源:南京文明网

  

    登录手机小程序,开一场家庭会议,选定一组“家庭公约”,一起来遵守。如今,这是南京市栖霞区八卦洲上,众多居民家不约而同的“家庭作业”。记者日前在八卦洲采访时了解到,这一“公约领航育家风,万人讲堂优民风”项目,正在江岛掀起一股乡间新风尚。 

  大讲堂开张,村民当主角

  “一开始,我们这个项目是针对家庭教育的,现在越做越大了。”八卦洲街道社区教育中心校长陈义和告诉记者,八卦洲教育水平要提升,家庭教育是个薄弱环节。2019年,街道成立了家庭教育指导中心,聘请专业机构来给家长们做“辅导”——开公号推送文章、搞话剧到学校展演、试行家庭公约……

  “我们的试验成果,不能仅局限于学校和家庭,还要发挥更大社会效益。”八卦洲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家庭教育到社会教育,从家风到民风,都是一以贯之、一脉相承,随即他们决定把这一项目办成街道的“大课堂”,促进民风转变。

 

  “这也是我们街道治理现实需要,环境整治、垃圾分类、厕所革命、美丽庭院建设,各项乡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任务很重,但是老百姓还经常不理解,有怨气。”街道一位工作人员说,上级文件落到基层,老百姓听不懂、不理解。

  2019年9月,八卦洲街道举办了一轮“万人大讲堂”活动,洲上学校的5名老师组成讲师团,在洲上8个村居巡讲了76节课,吸引了7488户参与。“这个大讲堂,不是简单宣传灌输,而是要和村民互动,一起商量明白为何要做人居环境整治这件事。我们的出发点和表达方式也不一样了。”这一活动负责人说。

  老师有威信,讲课有人“捧场”。换个主角,让村民自己上怎么样?随后,第二轮大讲堂开讲,街道邀请了老党员、村民小组长、村委会主任和普通村民四位主讲人。刚开始担心讲的不好,请学校老师来培训,结果一轮讲的比一轮好。

  “我用的就是自己家门口的照片,讲的就是自己小区的例子。以前乱糟糟的,现在真的像花园了。”家住花园社区的70岁老党员束相辰说,他越讲越有信心,村民听的也频频点头,“经过环境整治,环境好了,大家精神面貌都不一样了。”

  “现在对于这一大讲堂的认识不一样了,以前是解决房前屋后的环境问题,现在是乡村治理的创新手段。” 陈义和说。 

  登录小程序,定制“家庭公约”

  去年初,疫情期间“大讲堂”线下“停课”了,大家开始继续琢磨“家庭公约”的事。八卦洲街道负责人表示,全洲层面来看缺乏整体性的村规民约基础,从家庭层面来看也没有充分的家风家训传承,亟待通过“丽岛公约”的制定,为八卦洲这个拥有特殊历史和发展现实的农村社会重建基层治理的柔性基础。

  上级文件让老百姓能听得懂,把各种倡议变成耳熟能详的话,“丽岛公约”这一创新项目组的成员们,一起创作了丽岛公约七字歌,简明直白,易记易懂。

  比如,个人修养篇:早睡早起精神佳,光膀露肚形象差,抽烟酗酒伤害大,手机电脑要节制……家庭责任篇:谈心交流不能少,全家阅读书香飘,美丽庭院争相创,遇事商量勿争吵……社会担当篇:布袋购物来环抱,禁烧秸秆空气新,私搭乱建已明禁……

 

  公约一共有50多条,如何让村民听得进记得住?八卦洲街道打造了一款“风行丽岛”小程序。把丽岛公约七字歌上线,请岛上居民登录自己下单定制。“三大类,每个家庭可以从中自由选择几条,订制成自己家庭的公约。然后一键生成图片,可以打印出来张贴在家里。”牵头负责这一项目的八卦洲中心小学副校长朱琍琍说,按照小程序设置,每个家庭选出一个家庭公约执行官,负责组织推选和公约制定,每个月小程序还会提醒,请家庭成员一起来评价,看看家庭公约执行情况来打分。

  2020年5月份,八卦洲街道先从学校着手,选择了100个家庭试点,大手拉小手,孩子的积极性最高,也是家庭公约最好的监督员。

  大人不抽烟不酗酒,和孩子一起全民阅读,家人定期交流等,一条条公约是一个个小目标。无形之中,增进了父母与孩子的交流,改善了家庭关系和氛围。如今,有3000户家庭已经在小程序里定制了自己的家庭公约。这一公约已辐射洲上居民约两万多人,覆盖洲上总人口的70%以上。 

  小手拉大手,江岛展新风

  如何激活这个“丽岛公约”深入人心,常议常新?去年5月份,八卦洲“万人大讲堂巡讲”活动启动,洲内一线优秀教师代表组成讲师团,面向各村居百姓巡回宣讲。自去年5月起已开课92场,每场均有100余名群众踊跃参与,超过3000个家庭参与,授课覆盖人数已超万人。

  与此同时,小程序还推出了积分兑换计划,用参与的积分兑换志愿服务(家政服务、家庭医生问诊)、公共资源服务(周末课堂、亲子游、夏令营、作家见面会),以及部分商品(洲上景点门票、农副产品、书籍文具)。线上全家热议的热闹转化成了线下全家出动的积极参与。

  这一线上公约,对于基层治理还有风向标的意义。街道负责人定期会收到一份后台大数据报告,看看哪些公约执行得不理想,这就是下一步万人大讲堂重点要讲的内容,也可以列为街道工作的重点。

  如何把大讲堂的热度延续下去,把丽岛公约的流量转变成治理能量?八卦洲街道正在积极筹建乡村讲习所,借助党员驿站、网格工作站、农家书屋、村级文化活动室等公共服务场地,推动家庭教育平台向外拓展;在乡村组织健康公益、邻里文化、亲子娱乐、厨艺展示等丰富多彩的家庭活动,吸引乡村群众走出“小”家,融入“大”家;倡导邻里互助,围绕脱贫攻坚、扶老助残、化解矛盾、便民服务等,开展家庭志愿服务活动……

  巡回大讲堂+定制家庭公约,在八卦洲带来了哪些改变?“房前屋后的公共空间整治,一直是个难点,经常会出现返潮,是一个动态治理的过程”八卦洲街道农业农村办主任蒋惠瑶说,关键还是要清理更新居民的生活观念,大讲堂和家庭公约,其实就是一个长久治理的过程。履行公约,践行公约俨然已成为丽岛新风尚,群众的“主人翁”意识不断增强,责任感不断提升。有组数据可以折射这一变化。目前街道推动实施垃圾分类小桶入户全覆盖,群众主动参与、自主分拣意识不断提高,厨余垃圾分类参与率已从55%提升至目前的90%左右。

  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对基层社会治理有着潜移默化的基础性作用,也是推进农村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基石。八卦洲街道负责人表示,在全洲制定推广“丽岛公约”,以家庭为切口,以公约为抓手,发挥公约柔性浸润、引领、带动作用,形成向上向善乡村风尚,探索农村地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栖霞区文明办王雪梅供稿)

责任编辑:倪修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