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文明网 > 垃圾分类在行动

红花街道举办“垃圾从我分 红花美万分”宣传活动

发表时间:2021-01-21

来源:南京文明网

  为大力推动垃圾分类常态化管理,提升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努力倡导“绿色社区低碳生活”的科学理念。1月19日,南京市秦淮区红花街道开展“垃圾从我分,红花美万分”宣传活动。

  

  

  志愿服务 助力垃圾分类升温加速 

  2020年11月1日,《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施行,南京全面开启生活垃圾分类“法治”新时代,三个月以来,居民垃圾分类情况如何?收集点维护、日常收运工作是否遇到问题?活动现场邀请了街道代表、社区代表、志愿者代表,围绕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厨余垃圾统一收运处置、垃圾分类志愿服务等热点问题展开讨论,气氛十分热烈。如今,红花街道43个小区全部实行垃圾分类,共设置集中收集点75个,每日厨余量和厨余量人均占比均位列全区第一,龙翔鸣翠苑,九龙雅苑、映山菁华等小区被评为省级示范小区。

  红花街道垃圾分类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辖区内的200多名垃圾分类志愿者,他们不辞辛苦进行垃圾分类宣传,不畏严寒,将垃圾分类这项“麻烦事”变成“分内事”,让垃圾分类成为了红花居民的新习惯,新规矩,新时尚。现场,南京电视台为志愿者捐赠了羽绒服,红花街道为志愿者赠送了菜金券,感谢志愿者的辛苦付出。红花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纪宏平表示, 垃圾分类不是一朝一夕之功,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目前采取的物业公司桶边督导员加志愿者引导垃圾分类的形式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下一步,红花街道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分析小区垃圾分类情况,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提质增效。

  

  

  现场,红花街道还为党员先锋站举行了授旗仪式,据了解,红花街道以小区或者社区为单位建立了垃圾分类党员先锋站,20位政法网格员利用专业知识,落实垃圾分类工作规定,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创意表达 让垃圾分类理念深入人心 

  垃圾分类理念如何深入人心?志愿者花样诠释分类知识,来自春天家园社区的居民带来了自导自演的垃圾分类小品,用方言讲述了一段为老年人普及垃圾分类知识的故事。“能卖钱的蓝桶桶,易腐烂的绿桶桶,有毒有害红桶桶,没人要的灰桶桶 。”在引人发笑的小故事中将垃圾分类知识编成顺口溜,帮助大家更好地记忆。小品的主演、创作者周阿姨表示,自己是一个文艺爱好者,垃圾分类是造福后代的好事,这次想通过文艺节目的形式帮助大家记牢垃圾分类知识。

  

  

  通过创意表达,演绎垃圾分类知识,红花街道打造多样的节目形式帮助居民记牢分类知识,春天家园社区党委书记潘佳表示,与传统纸质宣传单相比,将分类知识融入缤纷的节目更容易让居民接受同时也记得更牢,社区也在积极联系文艺骨干,排练多样的节目与居民一同奏响垃圾分类“全民协奏曲”。

  志愿引导,探索创新,红花街道凝聚社区、物业、志愿者等多元力量,积极探寻垃圾分类新模式,营造垃圾分类浓厚氛围,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更进一步。(来源:龙虎网)

责任编辑:倪修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