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文明网 > 我们的节日 > 春节

江苏南京:年味十足 春韵动人

发表时间:2022-01-28

来源:南京文明网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忙忙碌碌里,馥郁芬芳的年味如期而至。在江苏南京,舞双龙、写春联、剪窗花、送“福”字……浓郁的年味在团圆中流光溢彩、春韵动人。

  灯会至 幻彩年

  

  第五届溧水秦淮源头灯会于2022年1月1日亮灯,持续到2月18日,给新年增添了不少幻彩意蕴。据了解,本届灯会布展范围主要集中在“四区、六线、两河、两节点”,即:通济街、宝塔公园、状元坊公园、永寿坊街区;宝塔路、中大街、交通西路、大西门街、小西门街、红花巷等“六线”;南门河和护城河;开发区高速出入口与天生桥高速出入口两大节点,灯组共分为四个板块,即:五梅闹春·国风溧水、画中溧水·寅虎闹春、璀璨古今·诗词溧水、嗨玩街区·活力新春。

  

  秉持节能环保理念,本届灯会将采用新型节能灯组,有效降低能耗,并结合大数据分析结果,减少人流较少场所的灯组数量。

  舞龙灯 闹新春

  

  舞龙灯,闹新春!1月25日上午,在南京市溧水区洪蓝街道青锋村,被誉为“江南第一板龙”的何林坊双龙热闹舞动。央视新闻频道(CCTV13)特别报道《千家万户中国年》开展现场直播,聚焦南京溧水,向全国人民展示了南京溧水独特的民俗风情和浓浓年味。

  

  据悉,洪蓝街道的何林坊青黄双龙已有200多年历史,是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每条龙由18节组成,长达50米、参与舞龙的人数超过了200。随着时间推移,何林坊双龙在装饰上有了新的改变和创新,龙首装饰讲究色彩鲜艳,龙首、龙身上布满了五彩小晶灯,双眼闪亮,龙身鳞甲彩绘鲜艳,更富有立体感。舞者身着黄、蓝服饰,腰束宽边腰带,高举龙身,或盘旋、或穿腾。

  生肖虎 迎春来

  

  虎,勇猛强健、震慑百兽,是力量和骁勇的象征,是中国民间文化中最具代表性的祥瑞符号之一。在壬寅虎年来临之际,“我们的节日”春节主题活动百虎秀春——壬寅年生肖“虎”艺术创意作品展于2022年1月19日至2月28日,在南京民俗博物馆和南京市非遗体验中心(秦淮·非遗馆)展出,同时在南京市对外文化交流中心艺术馆举办百虎秀春——壬寅年生肖“虎”艺术创意作品展书画作品特邀专场,并通过新媒体同步推出线上作品展。

  

  “虎步奔腾开胜景,春风浩荡展鸿图。”市非遗体验中心(秦淮·非遗馆)、南京市对外文化交流中心艺术馆参观展览,用艺术迎接“虎虎生威”的壬寅新年。

  写春联 送吉祥

  

  手写春联是笔尖上的传统年味儿,贴春联更是过年的传统习俗。1月21日,东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佳节尚文明 志愿关爱行”新春送“福”活动。“欢声笑语贺新春 欢聚一堂迎新年”“天地和顺家添财 平安如意人多福”创作的春联有的寄托了大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有的反映了居民群众幸福美好的生活,一句句祝福跃然纸上,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

  

  1月14日上午,高淳区固城街道花庙村联合区慈善总会、区老干部局举办“我们的节日·春节——迎新春送吉祥”活动。活动会上,区老干部局8位老同志现场挥毫洒墨,为村民们写春联、写“福”字。记者现场看到,长桌一字排开,笔墨铺就,老同志们开始现场创作。他们把最美好的祝福和希冀,展现在春联上,表达在笔墨中,为群众送上虎年新春的第一份美好祝福,现场洋溢着一派欢乐祥和的氛围。

  剪窗花 迎新年

  

  剪窗花、贴窗花是中国人过年必不可少的传统习俗之一,在喜庆的节日里剪贴,既可以装点环境,又能营造热闹喜庆的氛围。1月26日,在江苏软件园员工活动室,浓浓的年味儿扑面而来。剪纸区,大家手拿剪刀和红纸,双手翻飞。一把剪刀,几方红纸,剪出了各式花样,也剪出了新春气息以及对未来的美好期许。

  

  1月22日下午,高淳区阳江镇文体中心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淳味迎春——巧手剪窗花 笑语迎新年”主题活动。剪纸志愿者为现场的居民讲起了剪纸的技巧,代表福气满满的“福”字、呆萌可爱的小老虎……一个个生动有趣的窗花在指间诞生,活动现场到处洋溢着喜气洋洋的气氛。

  送福字 年味浓

  

  为了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迎接新春佳节的到来,1月12日,迈皋桥街道南塑社区党委在南塑新村党建广场开展迎春送福活动。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让辖区更多居民了解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也增进了和谐的邻里情谊,将新年平安、祥和的祝福传到了社区每个角落。

  

  

  1月21日,东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佳节尚文明 志愿关爱行”新春送“福”活动。

  共阅读 书香年

  

  正值辞旧迎新之际,江宁滨江开发区深入企业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我们的节日·春节”文化惠民主题活动。1月21日,滨江开发区以开展“全民阅读春风行动”为契机,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同步推进品质好书引领全民阅读。此次线下共读活动用“快闪”的方式,引导职工在书香中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营造书香浓郁的节日氛围。活动结束后,园区将“江宁共读”推荐的经典著作发放到职工手中,让职工过一个书香新年。

  新年,在南京人的心中,是“家乡味”最浓郁的时刻,熟悉的味道中,飘起的是慰藉,沉淀的是心安。(龙虎网)

责任编辑:孙 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