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文明网 > 我们的节日 > 春节

谢谢坚守岗位的你——“文明南京 温暖新春”系列评论③

发表时间:2022-01-27

来源:南京文明网

  今春在南京过年,有不少好玩儿的。据悉,春节期间,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市56家国家等级旅游景区将正常开放,博物馆推出50余项展览和活动,11场剧场演出“好戏连台”;春节也是寒假“重头戏”,我市还将开展“缤纷的冬日”系列公益活动,为中小学生安排了写春联、猜灯谜、非遗云课堂、新春游园会等活动。

  春节“文旅大餐”如此丰盛,意味着有很多文旅工作人员、志愿者放弃与家人的团圆机会,坚守工作一线。当然,春节期间坚守一线的不仅是他们,还有许多民警、交警、医护工作者,以及民生保供、交通运输、市容管理等各行各业的劳动者。他们中间,有的是公职人员奉命值守,有的是企事业单位员工按需排班,有的是个体经营户主动加班,他们共同构筑起了城市在节假日的安全和民生保障,让市民生活得以畅通无阻、欢乐祥和。

  忙碌一年,到了春节这个中国人眼中最重要的节日,谁不想阖家团圆享受天伦,谁不想放松几日休整身心?可是有些工作总得有人来做,有些责任必须有人来担。春节值守劳动岗位,并不像某些人以为的轻松。最近本报记者走访了一些工作现场,在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到身穿防护服的医护人员,几个小时忙碌下来,他们的防护服内全被汗水浸湿。在全市42家发热门诊,正是寒冬中这一个个被浸湿的身躯,为市民织密织牢了第一道防线。记者还遇到一位“00后”小姑娘,作为核酸检测检验人员,她从去年11月起就没有休息过一天,“元旦是在实验室过的,马上春节也肯定在这里。”

  寒冬时节,我们走在大街上都嫌冷,而供电公司的输电工人却要爬上电杆塔,在呼啸的寒风中高空作业;团圆之际,人们走亲访友,不是正在相聚,就是正在相聚的路上,而交警却在街头巡逻,为你我的道路交通安全劳神费心;春节向来充满美食盛筵,许多人一边念叨着“每逢佳节胖三斤”,一边忍不住大快朵颐,因饮食不当而进急诊室的病例高发,所以节假日的值班医护并不比平时清闲……每一位辛勤付出的劳动者,都在为广大市民和游客过好春节保驾护航。新春佳节,于多数人而言是安排各种私人计划以及吃喝玩乐的轻松时光,却是“守护者”们放弃休息最为忙碌的日子。

  南京有一个知名公益品牌活动,叫作“谢谢不回家的你”,自2018年以来已经进行到第五届,每年春节前夕,主办方都会组织年货礼包,将温暖送到一线。今年,各景区一线的文旅工作人员收到了2022份农产品礼包。礼轻情重,或许不是每一位坚守一线的劳动者、志愿者都能收到一份额外礼物,但他们中的每一位都是城市的无名英雄,都值得全市人民的惦记与感谢。

  谢谢不回家的你们,是你们奔走于一线提供贴心保障,才能让市民生活工作无后顾之忧、过一个安心年。我们也会努力让自己和身边的人守规则、讲道理,不给你们添麻烦。(南京日报 吴云青)

责任编辑:孙 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