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文明网 > 我们的节日 > 春节

南京市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家庭文明建设新春走访慰问活动

发表时间:2021-02-10

来源:南京文明网

  2月9日上午,南京市建邺区残联与兴隆街道、社区一行人来到积善新寓盲人姐妹陈佳、陈芊家,送慰问、贴春联,姐妹两人还上演了一场迎春家庭音乐会,大家在家庭和睦的良好社会氛围中共同迎接喜气洋洋的新年。

  演奏级水平的钢琴独奏久石让《菊次郎的夏天》欢快动听,陶笛独奏《风动草》旋律婉转悠扬,姐妹两人的合唱曲目《亲爱的旅人啊》更是展现出音乐的动人魅力,表达着她们对爸妈、家人、社会上好心人的感恩……现场观众沐浴着灿烂的阳光,听着动听悦耳的音乐,不仅是听觉上的享受,心灵上的震撼更是深刻。

  虽先天失明,从小与黑暗为伴,但陈佳、陈芊姐妹多才多艺、自信自力,两人身上都有着许多标签。姐姐陈佳是南京第一位盲人钢琴调律师,妹妹陈芊则是全省融合教育第一人,除此之外,两人钢琴、二胡、陶笛等乐器信手拈来,游泳、跳绳、珠心算等才艺更是样样精通……而这些成绩,与她们不寻常的经历和妈妈李素萍的长久陪伴密不可分。“妈妈用并不宽阔的肩膀扛起了整个家。”陈佳说。

  李素萍今年已51岁,看上去瘦瘦小小,脸上却写满了笑容和坚强。“在我心里,两个孩子和正常人没有区别,我最大的希望,就是他们能够走出家门过自己的生活。”春到风光美,家兴喜事多,2020年,妹妹陈芊被南京中医药大学本科针灸专业录取,成为一名大学生,而姐姐陈佳节前和东北盲人大学同学小王也领了结婚证,李素萍感到无比开心和欣慰。

  “本来姐姐新婚第一年要去东北婆家过年,但由于疫情防控要求,今年我们全家决定响应号召‘牛’在南京,和亲戚、邻居、残联和社区一起过年,贴春联、拍全家福,这个年也过得特别有意义。”李素萍表示,春节假期,她还准备带着姐妹俩一起去游泳馆,“她们都喜欢游泳,已经迫不及待了! ”

  “你们姐妹俩是我们很多残疾人的‘光’,你们自强不息的勇气和精神,值得我们学习!祝你们永远幸福快乐,阖家幸福安康!”区残联理事长赵小明和街道、社区一行人与姐妹俩一起贴春联,给全家拜年。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只有让更多家庭传承好家风、塑造好家魂,才能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汇聚起推动时代前行的力量。(综合江南时报 叶武)

 

责任编辑:孙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