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文明网 > 我们的节日

中秋节与城市生活

发表时间:2021-09-17

来源:南京文明网

  一般认为,中秋节起源于古老的月亮天体崇拜。但这只是民俗学的推论,缺乏史料的支撑。从历史研究角度来看,中秋节源于唐宋时期城里人的赏月习俗,而且直到北宋时期,只有在都城等大城市,中秋才成为一个节日。在《东京梦华录》中,中秋的节俗中没有吃月饼,也没有祭月、拜月:“中秋节前,诸店皆卖新酒,重新结络门面彩楼。花头画竿,醉仙锦旆。市人争饮,至午未间。家家无酒,拽下望子。是时螃蟹新出,石榴、榲勃、梨、枣、栗、孛萄、弄色枨橘,皆新上市。中秋夜,贵家结饰台榭,民间争占酒楼玩月……闾里儿童,连宵嬉戏。夜市骈阗,至于通晓。”在《梦梁录》中,只是提到了 “团子女”,但“团圆”还没有成为中秋节的主题。由此可见,中秋节其实起源于城市生活,是以公共娱乐为主的节日,直到明清时期,中秋节才成为拜月、家庭团圆的节日。明代《帝京景物略》记载“八月十五祭月,其饼必圆……其有妇归宁者,是日必反夫家,曰团圆节也。”人们对团圆的心理期盼,最大地投射到月饼之上,月饼的相互赠送表达着亲友间的彼此关心,承载了百姓情感连结的功能,这种影响一直延续到当下。

  明清时期,乡村的中秋节无非是拜月、吃月饼,而城里是不一样的。在北京,中秋节要买节物“兔儿爷”。“兔儿爷”是人们为了纪念月神玉兔塑造出来的形象。《北平岁时志》记载了兔儿爷的制作过程:“兔儿爷乃泥制,以极细润之黄泥,用砖模刻塑,亦有有手工捏塑者。普通为武将形,头戴盔,带狐尾,或半披战袍,唯兔嘴交叉,两耳竖立,背后高插纸旗或纸伞,或坐假山,或坐麒麟吼虎豹,身量有大小,图画有精粗。”大兔儿爷用以供奉,小的兔儿爷用以孩童供奉,后来,兔儿爷成了北京城孩子的玩具,兔儿爷的功能由祭拜贡品转向把玩娱乐。清代有诗云“瞥眼忽惊佳节近,满街争摆兔儿山。”可见兔儿爷的数量是多大。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中秋街头还偶见兔儿爷售卖,此后兔儿爷开始从北京中秋消失,直到近些年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热兴,昔日部分制作泥玩儿的民间艺人重新操刀制作兔儿爷。北京人建议2008年的奥运会吉祥物就定为兔儿爷,足见兔儿爷是北京文化的代表。南京、苏州、上海一带,中秋节城里还盛行“烧斗香”,《金陵岁时记》解释说,所谓斗香,就是把香扎成宝塔形,上面加上纸斗。小孩杂坐阶间,剥菱食芡,笑语喧闻,香烟缥缈,等到香斗烧尽,已经是月斜夜深。大人们则不管男女,出游赏月,“里门夜开,比邻同巷,互相往来。有终年不相过问,而此夕款门赏月,陈设月饼、菱芡,延坐烹茶,欢然笑语。”杭州城里中秋夜还有一个特殊的风俗,是在钱塘江上放流一种名为“一点红”的羊皮小水灯,多达数十万盏,浮满江面,有如繁星一般灿烂。

  在当代,各大城市都开始重视中秋节赏月传统。如北京的“卢沟晓月”中秋文化节。“卢沟晓月”是燕京八大景点之一,2008年起,北京将“卢沟晓月”打造成大型传统节日活动,举办文艺晚会,邀请中外嘉宾一同赏月。尤其是2013年,“卢沟晓月”中秋文化节在卢沟桥和园博园设了主会场,在区域各大公园、主题文化广场、生活社区组织文艺汇演、舞蹈大赛、花会展示等活动20余场,推动了中秋节在当代城市中的振兴。

  现代城市大都积极布置中秋节俗环境,创建中秋活动空间,利用现代科技根据本地历史文化打造中秋特色活动,大型户外活动有交响乐、音乐会、晚会、诗会、展览、民俗体验等,小型活动有社区内的灯笼制作、手工月饼、亲子中秋故事会等,家庭内部有吃团圆饭、看中秋晚会、赠送月饼、参加中秋户外活动等。河南开封在中秋节夜晚会在清明河上上演大型水上实景演出——《大宋·东京梦华》,现场重现北宋的市井繁华,现代版的《清明上河图》是开封中秋夜的玉盘珍馐。河南开封铁塔被誉为“天下第一塔”,“铁塔燃灯”是历代中秋节开封的标志性活动,2014年开封推出了“铁塔光影秀”,用现代科技讲述传统中秋故事。开封城市的中秋吸引了很多游客,魅力十足。祭月、拜月是古老的中秋祭祀仪式,是人们祈求月神庇佑人间的美好愿望的寄托,西安大唐芙蓉园在中秋之夜举行隆重的“中秋祭月大典”。中秋祭月大典按照唐朝礼制进行,演员们身着大唐服饰,妆容精致,道具精美,祭月流程有:上香、祭酒、诵读祝文、拜月。明月照水,波光粼粼,曲声悠扬,舞者多姿,祭月礼成,众人相庆,分食月饼,游客和当地居民也纷纷参与其中。祭月结束,一系列中秋活动才刚刚开始:河灯祈福、水中捞月、中秋灯谜会、挑灯邀月、十五夜望月、吟诗颂团圆、中秋大型焰火晚会等。在杭州,中秋节钱塘江观潮赏月是很多市民的选择,钱塘江还在2020年设计了灯光秀,中秋时节举办了27届的钱江海宁观潮节又添精彩。杭州西湖中秋拜月活动、杭州江月园国际灯会、杭州宋城天灯节等活动精彩纷呈,吸引力强大,常常让中秋国庆期间的杭州城不得不交通限流。

  近些年,南京在中秋节也举办了不少很有影响的活动。尤其是今年,以桂花为主角,不仅开展了系列赏桂活动,还在部分场所,向路过南京的游客赠送桂花香囊、桂花茶、桂花糕、桂花酒等南京土特产品,营造团圆节日氛围,展示美丽古都大爱。(“我们的节日”南京工作室 陈媛媛 梁建恕)

  

责任编辑:孙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