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文明网 > 互动话题

江苏南京:九大剧种亮相票友大“晒”汇演名家票友唱响“梅赞金陵”

发表时间:2020-10-09

来源:南京文明网

  
  7日,紫金文化艺术节群文活动票友大“晒”汇演精彩上演。南报融媒体记者 邢虹摄
   
  7日,南京森林音乐狂欢节在雨发生态旅游区落下帷幕。南报融媒体记者 崔晓摄
  10月7日晚7点半,2020紫金文化艺术节群文活动票友大“晒”在中山陵音乐台迎来汇报演出,70余位票友与李奕洁、陶琪、徐秀芳、李晓旭等戏曲名家一同登台,共同唱响“小康江苏、梅赞金陵”。 
  自2018年成功举办首届盛会以来,紫金文化艺术节已经成了江苏文艺实力和形象的展示平台、优秀文艺成果的交流平台、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共享平台。作为2020紫金文化艺术节的群文展演活动之一,票友大“晒”汇演中所参演的节目均为戏曲票友自行准备的拿手好戏,参演票友涵盖老、中、青、少四代,充分展示出南京浓厚的戏曲氛围以及戏曲文化的传承接力和蓬勃发展。 
  演出在一曲《梅赞金陵奔小康》中拉开序幕。来自全省各地的戏曲票友为观众带来精彩的多戏曲串烧、越剧串烧和京剧串烧表演,九大剧种齐亮相。豫剧《穆桂英挂帅》、黄梅戏《女驸马》、京剧《贵妃醉酒》、越剧《梁祝》等经典名段惊艳亮相。值得一提的是,还有一名来自乌克兰的青年票友邓阿丽萨,她与12位平均年龄不足10岁的小票友一同献演了《梨花颂》,引起现场轰动。汇演在《冰融雪消又一春》戏歌联唱中落下帷幕,整场演出高潮迭起、热闹非凡,现场掌声、叫好声不断。演出现场还为票友们颁发了梅花活力奖、梅花魅力奖、梅花传承奖。 
  为了准备好这次戏曲票友“嘉年华”,南京自一个月前就启动了“梅赞金陵”2020戏曲票友大“晒”选拔活动,并在票友圈引起热烈反响,共计有9个剧种400余位票友参加了海选活动,李奕洁、陶琪、李鸿良、徐秀芳、范乐新、李晓旭等戏曲名家亲临现场零距离指导。 
  主办方介绍,票友大“晒”是在紫金文化艺术节理念指导下,为广大票友量身打造的一个“星光舞台”。除了本次汇报演出外,后续还将在艺术节期间举办十场票友大“晒”汇演活动,希望通过丰富多彩的戏剧惠民活动,让广大群众有更多的参与感和获得感。
  南京森林音乐狂欢节收官
  文化消费新模式实力“圈粉”
  昨晚,为期两天的“2020银城·南京森林音乐狂欢节”圆满收官。这场由南京市文投集团旗下大华文化全程策划执行、银城集团鼎力支持的品牌音乐盛事,昨天延续了前一天的盛况,朴树领衔“南京骄傲”板块的专属时段演出,更是将全场气氛推向高潮。 
  和演出首日一样,位于浦口区的雨发生态旅游区早早迎来大批观众。活动当日的第一个亮点,是刚刚在个人专场中大放异彩、一票难求的全能型音乐唱作人柳爽。今年是柳爽第二次来到森林音乐狂欢节,时隔两年,这位颜值与实力并存的音乐人,表演状态更为成熟,从干净爽朗的《夏日回音》,到充满回忆感的《高米店南》,再到动感十足的《陈逸伦的解放西》,显现出了强大的唱作能力。在超人气音乐人隔壁老樊动人的吟唱《关于孤独我想说的话》之后,朴树领衔的“南京骄傲”专属时段演出掀起又一个高潮。《平凡之路》《生如夏花》《好好地》等耳熟能详的歌曲,引发全场大合唱,将狂欢节气氛推向高潮。
  晚间,演出现场摩天轮的灯光与五彩的玻璃栈桥遥相辉映,烟花升腾,流光飞舞,让观众欢呼连连。在烟花秀之后,《乐队的夏天》第二季人气乐队——马赛克乐队几首时髦复古、充满妙趣的歌曲,也让全场观众全情投入到了迷人的夜色之中。 
  观众在南京森林音乐狂欢节获得的不仅仅是视听享受。本届狂欢节力图打造全新消费模式,可视、可听、可感受,创造多层次、全链条的文化消费选择。今年的森林创意市集无论是视觉还是品类,都进行了全方位升级,No-Stage(无界舞台)、露天电影、颇具北欧自然风的棕色帐篷和干草垛,以及夜晚留宿的林间小屋,让这里成了浪漫之地。“浦口文创”展区引发关注。这一知名文创IP是由浦口文化产业联合会建立的创意设计品牌,汇集了众多优秀文创企业和高校资源,整合了海内外顶级创意设计力量,现场的文创产品让观众目不暇接,既具有十足的古典韵味,又拥有现代潮流的艺术气息,吸引到许多观众驻足品鉴。 
  本届狂欢节全面探索文旅融合、以文塑旅的“森林体验”新模式,成功“破圈”,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乐迷和游客前来观演。记者从组委会了解到,此次外地观众占比较往年稳健提升,年龄覆盖面更广,演出场地周边酒店几乎全部爆满,极大程度地带动了区域假日消费。 
而且,狂欢节现场始终保持着良好的秩序,为观众打造完美观演体验。浦口区配备大量人力进行组织保障,从观众防疫检测、入场,到艺人登台、大规模散场,均给予有力支援,受到观众好评。安保、交管等相关岗位的人员都放弃休假坚守岗位连续工作,确保现场始终处于干净整洁、顺畅有序的状态。(南报融媒体记者  邢虹  翟羽)

责任编辑:孙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