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文明网 > 互动话题

同仁医院护士张永华上榜“中国好人”

发表时间:2020-09-29

来源:南京文明网

  
同仁医院护士张永华上榜“中国好人”
  
  
  

首批驰援湖北的护士张永华。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第二十条  公民应当文明就医,维护和谐互信诊疗环境,自觉遵守下列行为规范:

  (一)尊重医疗卫生人员,遵守医疗秩序,听从工作人员指引,不干扰诊疗活动;

  (二)保持诊疗场所的整洁和安静,不随意丢弃医疗废弃物;

  (三)通过合法途径处理医疗纠纷,不侮辱、谩骂、威胁、殴打、挟持医疗卫生人员,不聚众闹事。

  医疗卫生人员应当文明行医,关爱患者,恪守医德,不泄露患者隐私。

  近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20年2月至7月“中国好人榜”,曾作为江苏省第一批医疗队响应国家号召驰援湖北的南京同仁医院主管护师张永华光荣上榜。

  “这没什么,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记者在忙碌的病房里见到张永华时,她说。得知自己获此殊荣,张永华很平静,因为在岗位上奔波忙碌,她甚至没有第一时间看到发来的报喜微信。

  2020年春节前,张永华原本和丈夫约定好一起回湖北荆州探亲,但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他们的计划。接到医院招募医务人员赴武汉支援的通知时,张永华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她在重症监护室工作超过10年,拥有丰富的抢救经验,作为“湖北媳妇”,她想为家乡做点事情。

  1月27日,张永华抵达武汉,并于当晚分配到武汉中南医院重症监护病区,承担重症病人护理工作,并担任重症护理小组长工作。在重症病房高风险高传染的高危环境中,她不怕风险,置个人安危于不顾,为患者做治疗、更换液体、监测生命体征、吸痰、翻身、抽血、抢救等护理工作。

  在武汉,每天面对的都是紧急情况、紧急任务,她每个班次要护理好几个病人,给病人插管上呼吸机、吸痰、测试,在病人呼吸道打开的情况下和病人面对面接触……这样的高危操作,张永华每天要进行上百次。

  张永华还记得进入隔离病房工作的第一个夜班,护目镜刚戴上不到10分钟,上面全是雾气。“烟雾缭绕的感觉,要努力睁着双眼‘摸索’着进行操作。”她说,等到下班,摘掉护目镜和口罩时,脸上被压出的压痕很深、很疼,“同事都开玩笑地说,这是‘最美的印记’。”深入武汉,风险和压力可想而知,但是她却义无反顾,“我是一名医务人员,去支援一线,是我的职责所在,我义不容辞。”

  在抗疫最前线连续工作一个多月,看着党员们冲锋在前,看着一批批患者治愈出院,她被生命的力量、人性的光辉感动、鼓舞。2月6日,张永华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在入党申请书中她写道:“作为人们常说的白衣天使的我责无旁贷,特殊时期,特殊使命。”“这次由我们来守护人民的生命健康,接住前辈手中的接力棒,走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守护人民的生命健康。”在武汉52天,张永华因为经常要上夜班,跟南京家人的联系只有一条微信留言。丈夫则告诉5岁的儿子:“妈妈打病毒去了,打赢了就很快回来。”

  在武汉抗疫期间因为表现突出,张永华先后荣获“江苏省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江苏省先进团员青年”“江苏最美医护工作者”“江苏省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离开了硝烟弥漫的武汉抗疫一线,张永华回到了南京同仁医院,现任该院创伤中心护士长。与病人共同抗击病魔的历程,让张永华对于医护工作者和患者之间的关系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她说,《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相关规定写出了她的心声,医患和谐的良好状态正是患者尊重医护人员,医护人员也能够利用自身的技术关爱病人,为患者服务,双方共同面对疾病来临时的每一个困难时刻。(南报融媒体记者  张源源)

责任编辑:孙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