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文明网 > 互动话题

垃圾实现就地处理!鼓楼区农贸市场用上分类“黑科技”

发表时间:2020-09-25

来源:南京文明网

  农贸市场是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每天都会产生大量的厨余垃圾,如何高效地处理这些垃圾,成了推行垃圾分类举措中的重要课题。9月23日,记者从鼓楼区城管局获悉,鼓楼区的农贸市场已经用上了分类“黑科技”,可以让厨余垃圾就地“变废为宝”,转化成有机肥料。

  在郑和南路农贸市场厨余垃圾处置点,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忙着对今天收运来的厨余垃圾进行二次分拣,确认其中没有塑料等无法处理的杂物后,将厨余垃圾投入到设备中。据了解,郑和南路农贸市场共设60多个摊位,服务周边3个人口密集的社区,每天产生的垃圾量很大。为实现有机垃圾就地处理,郑和南路农贸市场安装了一台环保生物厨余机,分类后的厨余垃圾进入厨余机后粉碎,经过4小时60—70℃发酵后,出来的就是黑色有机肥,可以用于花卉养护。厨余处理机的排气口还加装了除异味设备,确保排出的气体符合环保要求;排水口则与市政污水管网连接,菜场有机垃圾处理后产生的污水直排污水管网。据了解,该设备日处理能力为500公斤,发酵处理后可产生50多公斤黑色干燥有机肥,由相关企业收购使用,市场日均外运垃圾减量三分之二以上。 

  在山西路农贸市场,每户经营户则都配备了两个垃圾桶,分别存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市场保洁人员定时到各摊位分类收取垃圾,二次分拣后集中存放,确保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分类到位,然后再由区管养集团统一收运中转处置。

  据悉,鼓楼全区共有42家农贸市场,目前除了郑和南路农贸市场厨余垃圾可以就地处理,其他农贸市场均由管养集团实现统一集中收运。鼓楼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工作人员严格按照“不同车辆、不同要求、不同去向”分类收运,对不分类的垃圾将拒收,实现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来源:龙虎网)

责任编辑:孙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