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文明网 > 未成年人

南京第二批“新时代好少年”树起“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榜样

发表时间:2021-01-18

来源:南京文明网

  

  2019年12月27日,童声摇响春天的铃铛“我歌我颂”琅琊路小学新年诗会在琅小体育馆举行,师生们通过朗诵重温经典 ,共同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迎接新年到来。 南报融媒体记者 徐琦摄 

  

  枣花虽小结实成,少年虽小向阳生。 

  2020年第二批南京市“新时代好少年”名单日前公布。他们从小立志向、有梦想,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或是超越自我,以青春昂扬的姿态展现南京新时代好少年的风采;或是不断进取,以优秀品德在少年中树起“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榜样。

  他们以德为先,越挫越勇

  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有一些少年,人生初始便要面对来自命运的玩笑和生活的重击,但困难越大,他们的勇气也越被激发。这是一群以德为先、自强自立、积极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好少年。

  刘雨欣现在江苏省溧水高级中学高二(13)班就读,她自小跟随爷爷奶奶生活,一家人收入极其有限。在生活细节上,她用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为家庭分担着家务,为亲人排忧。爷爷家周边有一块菜地,看到爷爷一把年纪还在种菜补贴家用,她深刻体会到亲人的艰辛不易,在寒暑假里也和爷爷一起干活,在一洼菜地里用自己稚嫩的肩膀和家人一起分担生活的重担。

  班级里谁遇到难事了,都会找刘雨欣交流,她成了大家的知心伙伴。生活中的不幸并没有让她心灰意冷、一蹶不振,反而给她的性格注入了乐观向上、助人为乐的宝贵品格。在刘雨欣身上,传承着孝敬、友善、节俭、诚信的传统美德。

  南京市盲人学校八年级吴科仪从来不曾放弃对梦想的不懈追求。

  她是一名盲生,但兴趣广泛、坚持练习,在钢琴、声乐领域不断磨炼。功夫不负有心人,坚守让她在“木兰花奖”音乐舞蹈艺术大赛江苏区上大放异彩,获得儿童A 组钢琴一等奖,还捧回了黄河艺术“星星少年钢琴”金奖。

  在专注于自己兴趣爱好的同时,吴科仪自强自立,积极参与艺术文化交流活动,成为江苏艺术家协会和江苏文艺家协会年龄最小的会员。去年,她成为《江苏艺术家》杂志封面人物。

  他们年纪虽小,社会责任感强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呼唤一代又一代少年儿童成长起来、奋斗起来。南京的少年儿童们正用他们稚嫩的肩膀担起力所能及的社会责任,展示未成年人的责任与担当。

  雨花外国语小学六年级的孙权堃一直发挥自己的主持优势,引导大家培养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和环保意识。2020年6月,他与知名新闻主持人一起,主持了“六五”环境日《我爱古诗词——我和长江有个约定》主题活动,通过诵读古诗词传递环保理念;他还在课余时间参加“垃圾分类”等公益音视频的拍摄,为南京打造美丽古都贡献自己小小的力量。

  善虽小而必为之。溧水区第一初级中学初三(12)班王悦璇热心公益。小区里有一位独居老人喜欢吃饺子,她经常给老人送去一大盘。家里不用的玩具、书籍、衣物等,她都会细心收集保管,清理干净捐出。参加报纸义卖活动时,为了能多“招揽生意”,平时文文静静的王悦璇居然成了“大嗓门”,“只要能多帮助别人一些,我累一点还是很值得的。”王悦璇说。

  对玄武外国语学校初二年级的张译之来说,传承传统文化和国学经典,正是她的社会责任。

  4岁开始学习古筝,以“优秀”成绩通过了十级考试,还获得了国画十级和书法十级的证书,热爱国学的张译之不仅在学校里是“诗词小达人”,还成为“南京国际文化交流小使者”,用流利英文宣讲秦淮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他们创意创新,锐意进取

  创新引领未来。在创新领域,南京的少年们不遑多让,充分展现着智慧,用创新和创造展现新时代少年的风采。

  身为“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金陵小学六年级的王梓诚热爱各类科技发明,生活中的所见所闻,都是他发明创造的灵感。

  2019 年,王梓诚到海边旅游时看到清洁工人正在清理垃圾,垃圾中有被海浪打上来的贝壳和碎石,也有游客留下的生活垃圾和白色垃圾。

  “如果可以分类回收海洋垃圾,会不会更加节能环保?”王梓诚说干就干,第二天,他再次来到海边,采集数据,构思分类回收设备、设计系统程序,前往图书馆查阅资料,向老师请教……反反复复实验了几十次,终于,他设计的“海洋垃圾智能分类回收系统”诞生了。该项目也获得了全国科技课题一等奖。

  同为“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的王一涵是金陵中学仙林分校八年级学生,从小他就是“科创能手”,多次代表中国出征参加国际机器人大赛。去年暑假,他还完成了“集成式检测口罩”创意作品,通过科技创新来简化检测方式,降低检测成本。

  他们努力拼搏,超越自我

  燕雀低飞,鸿鹄高翔。怀揣鸿鹄之志的少年们,一直在追梦的征途中尽情翱翔,奋力拼搏。这些好少年的事迹得到所在学校师生的普遍认可,他们自觉践行的科学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成为少年立志、培育践行民族与时代精神的最好注脚。

  北京东路小学阳光分校五(3)班的刘明乐是名马术运动高手,每个周末,她都会风雨无阻地前往郊区马场训练,目前已经获得中国马协和法国马术协会的骑手证书,并屡次在各类比赛中获奖。她了解到马是最佳治愈系动物,骑马对“来自星星的孩子”——自闭症儿童有特别好的辅助治疗作用。此后,刘明乐又积极参加马术辅助治疗公益活动,多次陪同身患自闭症的同龄人参加康复性骑乘锻炼。

  南师附中仙林学校小学部(亚东校区)六年级的尤梓涵坚信“梅花香自苦寒来”。寒风中、烈日下,不论皮肤被冻得通红,还是汗水汗湿了衣裳,她从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力争每个动作都做到位。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2020 三年间,尤梓涵参加了9场棒垒球比赛,获得了六个一等奖、两个二等奖、一个最佳防守奖。

  每一张奖状、每一面奖牌都浸透着汗水,同时也激励着少年们向更高水准不断奋进。

  利落帅气的短发,高挑纤细的身材,灵敏矫健的身姿,后标营小学五(1)班的赵王琪外号“追风少女”,她不仅成绩优异,还是名乒乓球健将,屡次在省市乒乓球比赛中获得佳绩。

  成绩的背后是汗水。赵王琪3岁开始学颠球,5岁站在和她差不多高的乒乓球台旁练习,从每周3次、一次两小时的练习频率,到每天一次、一次4小时的苦练,她都坚持了下来。

  2017年,刚上一年级的她第一次参加乒乓球省级竞赛,当时她正式学习乒乓球仅一年,对手比她大一届,经验丰富。为了比赛,赵王琪每天都在35℃以上的酷暑里坚持训练,每天成千上万次挥拍;训练结束后她也没歇着,看技术录像、分析对手、制定战术……比赛当天,赵王琪顶住压力,稳定发挥,最终获得二年级以下级别组南京市女单冠军、江苏省女单第五名的好成绩。(来源:南京日报)

责任编辑:倪修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