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文明网 > 未成年人

南京石家庄两所小学联合录制MV 用歌声为抗疫加油

发表时间:2021-01-15

来源:南京文明网

  “西柏坡的红旗迎风飘,

  紫金山的梅花向天娇,

  我们永远永远在一起,

  驱除疫魔我们永不分离……”

  1月12日晚上10时09分,南京市中山小学与石家庄市裕东小学联合录制完成了一首名为《我们永远在一起》的MV,两地师生通过歌曲共同为石家庄加油,鼓舞石家庄人民早日战胜疫情。

  《我们永远在一起》完整版歌词

  2021一场寒流来袭,

  燕赵大地疫魔再起,

  英雄的人民奋力搏击,

  谱写一曲抗疫史诗!

  金陵石门两地,

  心手相牵在一起,

  汇成磅礴伟力,

  誓把疫魔驱离!

  西柏坡的红旗迎风飘,

  紫金山的梅花向天娇,

  我们永远永远在一起,

  驱除疫魔我们永不分离!

  居家抗疫,

  共把国难来扛起,

  团结一心跟党走,

  我们的胜利在即!

  西柏坡的红旗迎风飘,

  紫金山的梅花向天娇,

  我们永远永远在一起,

  驱除疫魔我们永不分离!

  【录制初衷】鼓舞石家庄人民早日战胜疫情

  “录制这首MV的倡议是李校长提出来的。”今天,南京市中山小学校长庄永洲在接受采访时说,2020年12月,南京市中山小学与石家庄市裕东小学结为友好学校。

  今年年初,石家庄市出现了新冠肺炎疫情,城市按下暂停键。“这时候,2020年初,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战疫情的感人场景又浮现在我眼前。”庄永洲说,他们心系石家庄友好学校的师生、心系石家庄战疫一线的英雄人民,所以在第一时间向石家庄市裕东小学发去问候,希望全校师生健康平安,石家庄市早日战胜疫情。

  庄永洲口中的“李校长”就是石家庄市裕东小学校长李丽英。“我们跟南京市中山小学是友好学校,他们在石家庄出现疫情的第一时间就给我们写信表示问候。”李丽英说。

  记者注意到,在这封信里,南京市中山小学的王月瑶同学代表全体少先队员向石家庄市裕东小学的同学们“致以最亲切的问候”。信中写道:“虽然我们素不相识,但我们时刻都在关注着你们和你们的城市。希望你们居家抗疫,安排好居家学习、锻炼的各项活动,我们愿意伸出小手拉小手,给予你们最大的帮助!让我们携手起来,共渡难关!等到春暖花开,疫情散去,欢迎你们来到美丽的南京,来到中山小学做客。”

  “我们非常感谢南京市中山小学的慰问和鼓励。”李丽英说,经过深思熟虑,她认为,两所学校可以共同创作一首歌,来鼓舞石家庄人民早日战胜疫情。

  庄永洲说,闻听此言,他没有片刻迟疑,立即表示赞成,并迅速启动作词、作曲、编曲、演唱、制作等一系列的工作。

  【录制过程】仅用四天便完成了录制

  “李校长和我一起写歌词,我们学校的老师负责谱曲。”庄永洲说,从1月9日着手准备,到1月12日录制完成,仅用了4天的时间。

  李丽英告诉记者,她和庄永洲写歌词的时候可谓一帆风顺、一气呵成,基本没做什么改动。

  词曲有了,这首歌的名字应该叫什么呢?“当我们从报道中看到南京的医疗队驰援石家庄时,再次让我们感受到相互守望、相互支援、命运与共的战疫精神,所以,最终决定这首歌曲的名字叫《我们永远在一起》。”庄永洲说。

  词曲成功“出炉”后,接下来就是挑选谁来演唱了。李丽英告诉记者,她和庄永洲经过再三考虑,决定两所学校各选出两名教师和两名学生来倾情演绎这首MV。“我们学校的师生演唱完成后,发给庄校长,他们负责最后合成。”李丽英说。

  《我们永远在一起》MV全长3分59秒

  “2021年1月6日,我们这座城市按下了暂停键……”男生的独白拉开了《我们永远在一起》这首MV的帷幕。

  《我们永远在一起》长度为3分59秒,画面中既有石家庄纵横交错的立交桥,也有林立的高楼大厦,还有曾经的车水马龙,如今的安静沉寂,更有各地向石家庄伸出援手的感人镜头。画面中,既有不辞辛苦的白衣天使,也有积极配合的普通市民,还有8位演唱者。

  MV接近结束时,“加油,石家庄”五个大字出现在画面中。

  【师生心语】我们通过歌声一起为石家庄加油

  “我还在憧憬今年的过年能够和家中的亲朋好友团聚在一起,没想到疫情出现了反复,石家庄的小朋友们隔离在家,全国又进入到了紧张的状态。”南京市中山小学学生闵梓逸说,这次有幸参加《我们永远在一起》的演唱录制,希望自己的歌声能够给石家庄的小伙伴们带来力量,给石家庄加油,为祖国加油。

  李杜是南京市中山学的一位音乐老师,也是《我们永远在一起》曲作者。“能有机会和石家庄的老师们合作完成这首歌曲,我感到非常荣幸!”李杜说,无数冲在一线的抗疫人员,让他感受到了博爱精神,也让自己对抗疫胜利的信心更加坚定!“就像歌里唱的,南京和石家庄永远在一起!”李杜说。

  “通过和南京市中山小学的师生们一起录制《我们永远在一起》,我深深感受到祖国的强大、人民的团结、群众的力量。”石家庄市裕东小学教师董晓玮说,虽然自己不能投身到抗疫一线,但自己可以用歌声去表达对祖国、对抗疫英雄的敬佩之情,向最美的“逆行者”致敬。

  “作为一名少先队员,我非常荣幸能够参与这次演唱,能以这样的方式给河北加油,为石家庄助威。”石家庄市裕东小学的于任瑱灏和邱梓倩说,感谢所有对石家庄给予帮助的人们。“我们相信,我们一定可以打败这场战疫,胜利就在前方!加油!”

  石家庄裕东小学老师丁宁在接受采访时说,共抗疫情,爱不缺席。迎难而上尽显大爱本色,疫情防控咱们同心同德。“有你有爱,定能战胜病魔;有你有爱,春天花开如歌;有你有爱,亲人充满温暖。有你有我,一切都会好起来。因为有你,一切都花开依旧。”丁宁激动地说。(江苏文明网)

责任编辑:倪修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