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文明网 > 未成年人

江苏南京:2021用爱开启 一杯姜茶温暖江宁!

发表时间:2021-01-04

来源:南京文明网

  元旦假期,寒潮来袭,为引导青少年关爱他人,尊重每一份职业、理解每一份辛苦,1月1日,由南京团市委、市委网信办指导,江宁区团区委主办的“一杯姜茶,温暖南京”小小志愿者慰问环卫工人元旦送温暖活动,分别在汤山街道和秣陵街道成功举办。在新年第一天,60余名小小志愿者用一杯杯亲手制作的姜茶温暖环卫工人,亲身参与到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中,以实际行动致敬“城市美容师”,传递社会正能量!

  亲手制作,熬煮温情

  一杯姜茶,小火慢炖,熬煮温情。为了能够在1月1日清晨为辛勤工作的环卫工人送上一杯暖身又暖心的姜茶,活动前,小志愿者们在特别询问父母后,备齐姜茶所需的各项食材,第一次用自己稚嫩的小手熬制姜茶,在熬煮之间将满满心意灌注其中。

  一个约定,清晨赴会

  凌晨五点,当薄雪笼罩的南京尚未苏醒时,“城市美容师”们不俱寒冷,在刺骨的寒风里穿梭劳动,“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另一边灯火昏明的室内,小志愿者们第一次见到凌晨五点的南京,他们冒着刺骨的寒风,走出家门,亲眼见证一直以来他们觉得时刻干净清爽的街道背后原来是环卫工人们顶着寒风默默辛勤劳作的成果。

  一杯姜茶,一份爱心

  “叔叔阿姨辛苦啦!谢谢你们!因为有你们,我们才有干净的生活环境!”小志愿者一个个手捧着亲手制作的姜茶、点心、围巾、保温杯,送到环卫工作者手中,并以自制小卡片的形式对他们送上冬日里温馨的祝福。寒风瑟瑟,不少孩子的脸冻得红红的,但大家的脸上却洋溢着兴奋的笑容。身为“城市美容师”的环卫工人们也因为小小志愿者送上的那一杯姜茶、一份暖心礼物而感到油然的温暖。

  加入清扫,体验分类

  看着环卫工人们在寒风中挥舞扫帚清扫大街的身影,小志愿者们不禁对于环卫工人生出一股敬佩之情。“叔叔、阿姨我们可以加入你们吗?”,小小志愿者们纷纷主动要求配合环卫工人开展环境清洁,体验一把“城市美容师”的辛劳与付出。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职业体验,小小志愿者们跟随环卫工人收获颇丰。清管所的工作人员即兴来了个垃圾分类“现场教学”,将清扫出的垃圾归集,邀请小志愿者们和环卫人员一起对劳动“成果”进行分类、再归集,并详细介绍了分类垃圾的去处。

  “看到环卫叔叔阿姨为了我们的城市付出那么多,我们更要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自觉参与垃圾分类,让江宁更绿,让南京更美!”参加活动的小志愿者纷纷表示。

  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表达了对环卫工人的关心和感谢,也让青少年志愿者亲身体会了环卫工作的艰辛,使他们满怀感恩之心,尊重他人劳动成果,从小养成垃圾分类、爱护环境的好习惯,共同维护美好家园,共同建设文明城市。(来源:江宁区文明办、江宁区团委)

责任编辑:倪修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