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文明网 > 图片推荐

漫评:倡议就地过年还应做好心理疏导

发表时间:2021-01-19

来源:南京文明网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无论在外漂泊多远,回家过年的路永远是那根遥遥牵住我们的线。然而就在即将迎来2021春节的关口,疫情防控的形势又开始变得严峻起来。 

  面对依然复杂的疫情态势,一时间“就地过年”成了备受关注的话题。为了让异乡人能在他乡过上一个安稳年,近日江苏各地纷纷打出“组合拳”,苏州市相城区、南通海安曲塘镇、常州溧阳、无锡高新区等地,各种补贴、补助齐上阵,全方位保障外地员工春节期间留在当地过年。出台的各种保障措施很周到也很周全,充分体现了各地的良苦用心。但是在出台相关保障政策和措施的同时,有一项工作千万不能落下,那就是给留在当地过年的外地员工,开展必要的心理疏导。 

  春节是我国最具民族特色的传统节日,往深里说,春节不仅仅是一个节日,同时也是我们情感得以释放的重要载体,是根植在我们心中的一种精神支柱。春节对中华儿女来说,从来都不是小事,在外打拼了一年的人们,都在期盼着能在这个节日里回家团圆。而酝酿了一年的心情,瞬间被疫情消息敲击得七零八落。过年到底能不能回,回去要做什么准备工作,如果不能回,如何告知期盼已久的家人?这些都还是个未知数,心里根本没有底。 

  百节年为先,百善孝为先。一年到头,在外的游子就盼着过年能回去多陪陪小孩,能在老人跟前尽尽孝心。在这种情况下,为了让外来人员在当地过个好年,给钱、给物、给假期固然很重要,但要真正营造拴心留人的环境,心理疏导这个环节则必不可少。因为此时此刻那些外来人员最在乎的,或许并不是这些物质的东西,他们最在意的是与家人团聚的一份心情。所以说,如何让外来人员从心理上接受“就地过年”至关重要。 

  落实疫情防控需要“就地过年”很有必要,也相信大家都能理解并执行好“就地过年”的具体要求,但游子的思乡之情必须得到尊重。用心留人才能留住人,在提倡“就地过年”的同时,还要把好政策的界限,要有“人情味”,要分地域、分情况区别对待,不能硬生生得搞“一刀切”。在落实好保障措施的同时,一定要加强政策宣传,把道理讲清楚,把危害说明白,让大家从心理上接受“就地过年”的现实。必要时应对那些思想负担过重的人员进行个别心理干预和疏导,切实知道他们想什么、需要什么,从而采取必要措施稳住他们的情绪,消除担忧和焦虑,不让他们背着思想包袱过年。 

  有梦为马,随处可栖。回家过年也罢,“就地过年”也好,只要内心充满爱,周围的人被爱所包围,那这个年就一定会过得别有一番滋味。(龙虎网新闻评论员:江辉生 漫画/秦珏)

责任编辑:倪修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