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文明网 > 文化南京

江苏南京:建邺区积极探索婚俗改革 打造移风易俗示范点

发表时间:2021-01-07

来源:南京文明网

  近年来,建邺区积极探索婚姻领域移风易俗路径,传承发展中华优秀婚姻家庭文化,倡导全社会形成正确的婚姻家庭价值取向,遏制不正之风,不断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和群众精神面貌。

    深挖移风易俗阵地 打造全省最大结婚颁证大厅  

   结合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定位,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载体,深入挖掘移风易俗阵地,按照国家5A级婚姻登记处标准将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打造成为全省首家婚姻文化展示馆、全省最大结婚颁证大厅,内部设施齐全,功能完备,亮点纷呈,是年轻人喜爱的网红打卡地。

建邺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位于南京市建邺区云锦路129号,总面积2180平方米,是按国家5A级婚姻登记处标准打造的现代化、规范化、智能化的婚姻登记处

  建邺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设计了“一馆、两区、两厅、七室”的特色架构。“一馆”,指的是南京市婚姻文化展示馆;“两区”,是结婚登记区和离婚登记区;“两厅”,即中式颁证厅和西式颁证厅;“七室”,是婚前辅导室、婚姻家庭辅导室、冷静室、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室、母婴室、婚姻课堂教室、家事诉前调解室。

  图示:南京市婚姻文化展示馆

   中西合璧 让领证当天回忆满满

  通过积极尝试将颁证仪式引入结婚登记流程并实现颁证常态化,让新人在庄重神圣的仪式中宣告婚姻缔结,铭记责任担当。

  图示:建邺区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中式颁证厅

  图示:建邺区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西式颁证厅

    为新冠防控的新人献上一场汉式传统主题婚礼

  2020年5月20日,“情满建邺 到此莫愁”建邺区传统集体婚礼活动在建邺区莫愁湖公园此隆重举行,20对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新人“组团”参与这一汉式传统主题婚礼,许下对彼此一生的承诺,开启属于自己的幸福旅程。区婚姻登记处坚持婚俗改革,深入构建简约适度的婚姻礼俗礼仪,挖掘和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让更多人改变陈旧的婚俗观念,从而更注重婚姻家庭本身。以这样的一种方式,弘扬新时代文明新风,培育健康向上的婚姻价值观,传承良好的家风家教,彰显婚姻服务的人性化。

  建邺区持续推进婚姻改革工作的开展,引导人们自觉摒弃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旧俗陋习,浸润全新的婚姻文化,让简约的婚俗礼仪成为新潮流,不断激发全社会追求幸福婚姻、美满家庭的动力。

责任编辑:倪修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