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文明网 > 暖新闻

年夜饭还吃不吃?吃!把“年味儿”送到家吃!

发表时间:2021-01-14

来源:南京文明网

  年关将至,各大饭店、酒楼的年夜饭预订逐渐火热起来。不过最近疫情防控举措升级,不少市民问,今年这年夜饭怎么吃?记者走访多家餐饮企业发现,新形势下年夜饭也呈现出新特点,年夜饭外送到家、半成品加工打包等新形式逐渐出现,小份菜、位菜等也已经融入年夜饭市场。“今年的年夜饭不用退单了,直接让我们把做好的年夜饭送到家,包装一拆就能吃!”南京颂福楼酒店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期由于河北省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数增长广受关注,来店里堂吃的消费者变少,十人以上的聚集明显减少。相对而言,周末线上订餐的消费者却增加了20%左右。

  餐饮企业也顺势而为,推出新“吃法”。多家餐饮企业表示,有的原来早早预订了年夜饭的顾客,最近却打来电话想退单。不过听说有年夜饭外送服务以后,消费者立马打消疑虑,换成外送年夜饭套餐了。

  “我们的外送年夜饭套餐有4个价位,价格从699元到1699元。”颂福楼酒店相关负责人介绍,不仅是年夜饭,年底和年初的团拜宴、亲友聚餐都可以外送。目前还没有开始正式推广,就是通过口头告知老客户和门店的宣传,平均每个门店就已经大约预订了10单外送年夜饭了。

  新鲜出炉的美味,外送到家会不会打折扣?“大部分菜品外送影响不大,尤其像火锅这类标准化的配菜、料包也很适合打包。但不少蔬菜做好以后再外送会影响口感,所以有的店就做成半成品,或者配好菜以后送到家,消费者在家简单处理一下就可以直接吃了。”南京餐饮商会会长、真知味创始人沈加华告诉记者,鼓励消费者把年夜饭带回家的相关指导意见正在酝酿,后面将会由相关部门出台,引导消费者安全放心地在家过年。“一方面能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吃得美味、放心又安全,另一方面创新形式也能减少餐饮企业的损失,促进餐饮行业稳定发展。”

  今年的年夜饭还加入了小份菜、位菜等新元素。小厨娘淮扬菜南京大行宫店店长卞葫英告诉记者,店里推出了半份菜,会给用餐人数少的顾客推荐,另外服务员根据用餐人数引导客人点餐,保证客人吃饱的同时,不出现大量剩菜。

  南京梅花餐饮是面向学校、医院和企事业单位制作团餐的企业,董事长任骏告诉记者,企业定时会推出小活动吸引大家,比如学生吃完了餐盘里的饭菜,会收到酸奶、水果或者记号笔等小赠品,以此鼓励大家参与“光盘”行动。“推行厉行节约以来,大家的节约意识有了明显提高,饭量小的主动拿小份饭菜,我们的泔水垃圾减少了一半。”(来源:南报网)

  

  

责任编辑:倪修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