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文明网 > 好人365 > 新闻关注

徐九根:七旬老人为烈士守碑15年

发表时间:2023-08-11

来源:南京文明网

  早上6点,徐九根准时出发,来到村西横溪河边的纪念碑前,打开不锈钢栅栏门,走进约4平方米的水泥台。他轻握扫帚,随着唰唰声响起,落叶一一被归集,随后他又拿出抹布,抹去碑身上的灰尘、污渍……

  1943年,年仅39岁的邓仲铭在抗日战争中为人民献出生命;2008年,58岁的徐九根走进这位烈士殉难之地,洒扫守候,十五年如一日。为烈士守碑、扫墓,是徐九根每天必做的第一件事,为方便照看纪念碑,他住在碑旁百余米处的泵站库房。

  在南京江宁禄口街道黄桥村土生土长的徐九根知道,邓仲铭是为了保护这片土地牺牲,在朴实的他心中,也种下了为烈士一直守碑的念头。“只要还能动,就会守在这里,说到了咱就要做到!”年过七旬的徐九根十分坚定。

  1938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四军抗日先遣支队及主力部队先后进入横山,随后在江宁、横山两县建立了抗日民主政府。1943年,邓仲铭率兵赴江宁、当涂、溧水地区指导工作,宿营在江宁县禄口乡冯潭庄时遭遇敌情,当晚部队转移夜渡秦淮河支流横溪河时,邓仲铭不幸落水,牺牲于高桥渡口,年仅39岁。

  1981年,江宁人民为纪念邓仲铭烈士,在烈士牺牲处的横溪河上建起“重民桥”,并在桥头立起邓仲铭同志遇难处纪念碑。

  每年清明,前去祭奠烈士邓仲铭的市民越来越多,徐九根也迎来了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

  “守护纪念碑,就要确保碑身不损坏,让人们有整洁肃穆的纪念瞻仰环境。”他说,自己从小听邓仲铭烈士的英勇事迹长大,对英雄怀有崇高的敬意。在2008年得知纪念碑上一任义务守护村民俞家福因病住院、无法再进行看护时,徐九根立即找到村委会,主动接过守护“使命”。

  纪念碑前,陆续有人前来缅怀邓仲铭烈士,待仪式结束,静候在旁的徐九根上前,捡起地上掉落的菊叶,又细心地将大家敬献的黄菊码放整齐。

  徐九根自豪地告诉记者,有一次,一位教授大老远赶来祭扫,但找不到具体位置,幸亏他及时带路,教授一行才没错过,回去后还专门写了一篇论文。“我守着它,就有责任不让每一位祭奠烈士的有心人失望而归。”徐九根说。

  徐九根说:“咱老百姓能有今天的幸福生活,全靠邓仲铭等千千万万的革命先烈奋斗而来。只要我还能动一天,就会在这里守一天!”2022年,徐九根被评为“南京好人”。(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张源源)

责任编辑: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