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文明网 > 好人365 > 新闻关注

不好!有人攀栏欲跳桥 万幸!好人“飞”来抱住腰

发表时间:2023-07-12

来源:南京文明网

  6月28日凌晨4点多,南京江北新区公交客运有限公司D2路驾驶员王宗成已经到岗,他上车在车厢内绕了一圈,又仔细检查车辆情况,准备出发。多年来,他立足平凡的公交司机岗位,恪守本职,危难关头机智果敢,跨栏飞奔勇救大桥轻生男子,曾被评为2023年1月“南京好人”。

  2022年年底的一天,王宗成和往常一样驾驶着D2路公交车从南京中山北路鼓楼站驶向扬子石化总站,途经南京长江大桥时,他发现大桥右侧人行道上有一男子趴在桥扶栏上往上攀爬。王宗成告诉记者,自己开这趟线路已经五六年了,每天在大桥上来来往往,觉得这名男子明显有些不一样,立马多看了几眼。

  一般来说,人们临江观景或看江船都是低头往下看,可是该男子在右腿跨上扶栏以后,却是抬头看天,整个人身子摇摇晃晃。“不好,有人要跳桥!”王宗成心里急道。

  此时,王宗成驾驶的车辆距离该男子只有仅仅几十米,他在保证车内乘客安全没有磕碰的情况下踩下刹车,把车辆稳稳地停在了男子身后不远处。他拉上手刹,飞快地解开安全带,打开车门,起身从车内一个箭步冲了出去,飞奔到男子身后,伸出双手一把抱住了男子的腰,用力将已经跨骑在大桥扶栏上的男子拖拽下扶栏。

  下来以后,王宗成试图和这名男子沟通,可是男子情绪十分激动,又突然跨过栏杆冲向桥面机动车道,王宗成只得一直将他紧紧抱住不松手,路过的市民也停下来,上前帮助一起安抚轻生男子。

  王宗成看到轻生男子经过大家的劝说情绪有所缓解,为安全起见,准备报警求助。按规定,公交车驾驶员驾车途中手机不能带在身上,于是王宗成向路边的群众求助。长江大桥执勤的江北新区公安分局特巡警和交警铁骑在接警后仅用一分多钟就赶到了现场,王宗成把轻生男子交给警方,并向警方简单介绍了经过。面对道谢,他挥挥手说:“应该的,举手之劳。”

  王宗成是武警部队退伍军人,在危难时刻敢于出手,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也做得同样出色。D2路公交是条跨江大线路,开车时间长,沿途站点多,途经医院、学校等。为让乘客感觉舒适,王宗成苦练自己的驾驶技术,把车开得稳稳当当。最近雨季来临,王宗成又特别注意清理车厢地板的积水,提供舒适安全的乘车环境,驾车遇上路面有积水,他也降低车速缓缓通过。7年的驾驶员生涯中,王宗成经常获得乘客表扬。(南京日报)

责任编辑: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