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文明网 > 好人365 > 新闻关注

鲁立:南京道德模范获全国无偿献血终身荣誉奖

发表时间:2023-05-31

来源:南京文明网

  近日,第八届南京市道德模范获得者鲁立收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终身荣誉奖”荣誉称号,此前,鲁立已5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鲁立家住江宁区,他说,因为15岁那年亲眼见到有人因为缺血离世,他从那时起,便在心中立下了一个守护生命的承诺。

  一晃20多年,鲁立一直活跃在无偿献血队伍中。只要在南京,每隔14天,他就要驱车20多公里前往南京市血液中心,撸起袖子献上1到2个单位的血小板,遇上堵车,来回三四个小时是常事。

  鲁立以前做过游泳教练和健身教练,又因为每个月的献血坚持控制烟酒。直到拿回了第三个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家人们才知道他动不动就“失踪”半天,是去献血了。走进鲁立的家中,厚厚一摞的献血证十分耀眼:200毫升、300毫升、400毫升,有全血,更多的是血小板,透过这些数字,仿佛能看到那殷红的血液挽救的一个个鲜活的生命,看到爱心和正能量的无限传递……

  献血,能救命。20多年来,鲁立辗转多地,干过很多工作,去过云南、福建,但献血这件事雷打不动。他去福建工作时在平潭,每隔一段时间要乘车跑到福州去一趟,不为别的,就为了将献血这件事坚持下去。

  鲁立自1999年起坚持无偿献血,20多年来献血达200多次;他牵线组建民间紧急无偿献血小组,多次为灾区、贫困山区儿童、疫情防控捐赠物资。此外,他还积极创办“鲁立建盏陶瓷艺术工作室”,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发展,先后获评“中国好人”“江苏好人”“南京市好市民”等称号。(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张源源)

责任编辑: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