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文明网 > 好人365 > 新闻关注

城乡教育丨南京溧水晶桥镇魏和根:点亮孩子科技梦想

发表时间:2023-05-11

来源:南京文明网

  近日,以“聚力‘乡土科技’,弘扬科学家精神”为主题的南京市溧水区科技教育现场推进会暨晶桥镇云鹤小学第三届科技节拉开序幕。

  晶桥镇云鹤小学地处革命老区杭村集镇,虽然是一所乡村小学,却处处闪耀着科技的光芒。在开幕式上,云鹤小学汤成瑾同学和她的小伙伴们为大家带来了《省力包果夹》科技作品表演,这件作品也刚刚斩获由江苏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等单位共同主办的第三十四届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小学组技术类作品一等奖。近年来,云鹤小学学生先后有800多件科技创新作品在国家、省、市、区获奖。

  一所乡村小学走出了一条坚实的科技创新教育之路,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充满科技梦想的孩子,离不开科技教育人才队伍的壮大。全国优秀教师、南京市科技教育优秀“星光导师”魏和根,扎根云鹤小学从事科技教育30多年,作为一名科技老师,魏和根没有让科技课成为“课表上的课程”,而是带领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技兴趣活动,让学生们在活动中获得科技知识,增强科技能力。魏和根用独特的教学方法,使孩子们对科技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点燃了孩子们心中的那盏科技之灯,为学校播下了科技教育的种子。

  

  如今,魏和根虽然已经退休6年了,但他却退而不休,依然义务坚守在他热爱的科技辅导岗位上。在他的带领和学校的重点培养下,云鹤小学科技辅导员队伍日渐壮大,现有专职科技辅导员6名,兼职科技辅导员12名,校外辅导员5名,晶桥镇还专门制定了科技教育奖励制度,科技教育氛围十分浓厚,为科技创新教育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云鹤小学坚持以“乡土科技”特色示范项目建设为抓手,成立了江苏省首家小学科协,建设了南京市农村小学第一家科学创新仪器室、科学创新实验室、发明创造成果展览室等科普教育场馆;在校园内建设了百竹园、中草药园、岩石标本园、水生植物园、魏和根工作室等科普教育实践工坊,带领学生们深入开展手工制作、基地实践、科学调查、“五小”创造(“五小”是指小智能、小制作、小考察、小影视、小课题)等各种科技主题活动,培养他们的科技创新意识与科技创新能力,学校科技特色教育成效显著。云鹤小学先后荣获江苏省“十三五”科学教育综合示范学校、省市科学教育特色学校、南京市科技创新“星光基地”学校等多项荣誉。

  云鹤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南京市科技创新“乡土科技”特色示范项目为抓手,全面扎实做好学校科技教育的各项工作,助推“双减”工作走实走深,让孩子们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让科技梦想在乡村少年中展翅飞翔。(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南京市溧水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徐孝林 张福敏)

责任编辑: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