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文明网 > 好人365 > 新闻关注

江宁好交警徐超:“他总是为群众排忧解难”

发表时间:2023-04-03

来源:南京文明网

  “徐大,我们来看您了……”

  4月2日上午,市公安局江宁分局交警大队开发区中队教导员徐成军与同事们和往年一样,在江宁区祖堂山陵园周边执勤。清明期间,交警们依旧在忙着疏导交通,确保人流、车流井然有序。不同的是,今年在这群忙碌的人群中,再也见不到交警徐超的身影。趁着执勤间隙,徐成军等一行人来到徐超墓前献上一束花。

  望着墓碑上那个熟悉的名字,他们有些哽咽,和徐超一起执勤的日子仿佛就在昨天。“你将墓地选在祖堂山的原因我们都知道。请你相信,我们会完成你的夙愿!”江宁公安分局交警大队车管所所长李磊坚定地说道。

  提前制定工作方案,确保清明祭扫平安有序

  3月22日,市公安局江宁分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徐超因病医治无效去世,年仅44岁。

  位于江宁区的祖堂山陵园,是每年清明时节,徐超与战友们并肩作战的地方。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徐超将墓地选在了江宁区祖堂山公墓——在他生前,每年清明期间都会在这里站岗执勤。

  2018年2月,徐超由市公安局江宁分局交警大队湖熟中队中队长升任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兼开发区中队中队长。从那年起,每年的清明徐超和同事们都会在祖堂山陵园执勤,维护周边的交通秩序。徐成军介绍,祖堂山陵园到了清明节前两周的周末,便会迎来祭扫高峰,人流量最大时超过1万人。往年,徐超提前一个多月便会和开发区中队班子成员共同制定应对方案,从管控线路安排到人员分配再到高峰期停车问题,都会一一考虑在内。

  为确保保障方案能够服务于实战,徐超和时任开发区中队教导员的李磊在方案敲定前都会去祖堂山陵园附近进行实地考察。李磊告诉记者,每年清明执勤期间,徐超早上6点30分之前就会赶到现场坐镇指挥。点位、人员的安排,反光锥的摆放等,事无巨细都要亲自过一遍。

  徐成军介绍,清明期间,陵园周边的公交线路会进行优化调整,徐超总是不厌其烦地为结束祭扫返程的老人指路,“5个小时下来,徐大的嗓子都哑了。”

  创新实施道路“微循环”, 巧妙化解道路拥堵难题

  双龙大道与天元路沿线是江宁区经济活跃的地区,周边有多个商业综合体和五星级酒店,日均车流量高达15.1万辆,是新街口的2倍。李磊介绍,只要附近有一个商场出现车位停满的情况,便会因为车辆积压进而导致道路拥堵。随之而来的,是市民们一封封投诉工单。为解决交通拥堵难题,徐超牵头与多家单位代表沟通,历经4次听证会,最终制定出最合理的改造方案。

  “此次改造主要从三个方面下手。首先是将原先的2股双向车道改为单向3车道。市民可通过左右2股车道进入目的商场,即使出现因车辆排队入场导致积压的情况,其他没有进场需求的车主也可通过中间车道通行。”李磊介绍,与之配套的第二个举措,是在道路沿线设置了可视屏,车主可通过可视屏上显示的剩余停车位选择停车地点,合理分流车流。

  第三个举措是在商圈周边架设路网“电子围栏”,严格落实违停罚款、记分、清拖措施,打通道路“堵点”。并采取商圈内主干道“绿波通行”、次干道单向通行,实施道路“微循环”。在徐超的牵头治理下,双龙天元路口高峰时段通行效率提升3.6倍,由极为拥堵变为通畅,赢得市民点赞。

  从群众需求出发,排忧解难暖民心

  “我是通过新闻媒体报道得知了徐大因病离世的事情,我的爱人难过得直掉眼泪,为了这样一名好交警的离世感到痛心。”市民赵先生说。

  2021年10月15日,赵先生的岳父燕某遭遇一起交通事故,燕某的盆骨、脑部受到严重创伤,高昂的治疗费几乎掏空了家底。分管交通事故的徐超在得知此事后,主动联系保险公司为燕某垫付抢救等费用,为其解了燃眉之急。徐超的举动打动了赵先生和他的爱人,“我们素不相识,但徐大始终都站在群众的角度,为我们排忧解难。”

  在徐超的职业生涯中,“为民服务”四字贯穿始终。江宁开发区交警中队综合服务大厅承担着全江宁60%的违章处理业务。原先中队仅有2个办事窗口,市民办理业务时常需要等上1个小时。徐超发现后,积极与开发区管委会协调,改造服务大厅旁的两处门面,新增设7个办事窗口。窗口启用后,市民等待时间从1小时缩短至5分钟。“便民举措得到了市民的一致好评,市民给中队送了不少锦旗、表扬信。”李磊说。

  徐超的工作总是以“市民需求”为出发点。徐超积极推进警务机制改革,为了让轻微事故处理“不麻烦”,他率员前往科技公司调研学习事故快处微信服务平台使用,组建各中队微信快处员队伍,最终“微信快处”在全区进行推广,极大提升了事故处置效率。(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朱静 通讯员 宁公宣)

责任编辑: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