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文明网 > 好人365 > 新闻关注

南京蓝天救援队副队长杨兢:无畏逆行 用爱撑起生命的“蓝天”

发表时间:2023-03-08

来源:南京文明网

  “有人落水,速来。”

  2月22日下午3点,南京蓝天救援队副队长杨兢突然接到电话:某公园内一辆水上作业铲车倾覆,驾驶人被困驾驶室内。

  时间就是生命。杨兢赶紧起身,拿起潜水装备跳上车,往公园疾驰。

  51岁的杨兢在冰冷刺骨的水里一待就是半小时。除了队友,很少有人知道,事发3天前,他刚刚结束土耳其地震救援行动回到祖国,时差还没调整过来,而这已经是他回国后接到的第二起救援任务了。

  挽救生命,不到最后一刻绝不放弃

  从土耳其回来后,杨兢负责的另一起救援发生在2月20日。当晚10点,倒时差的他还在迷迷糊糊休息,突然接到任务:一名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九旬老人失踪了。根据公安部门提供的视频,老人走进了老山山区。

  杨兢赶到老人最后出现的位置,根据现有资料确定搜索范围,指挥十几名蓝天队员分成4个小组走进山林深处分区域搜索。

  深夜的老山黑漆漆一片,队员们搜索了一夜都没有任何发现,杨兢坐在监视器前也一夜没合眼。天亮了,搜索行动仍在继续。好在这次搜救没有白费,几个小时后,老人被成功寻回。

  杨兢记得,有一次,一名20多岁的女子投河,救援队到达现场时,女子已经没有生命体征,但是队员们没有放弃,对她进行心肺复苏,把她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那一刻,我们所有人都热泪盈眶。”杨兢说,“只要没确认死亡,我们就认为是活着的,必须救。”

  杨兢此前在房地产行业工作,所有救援行动都是无偿的。这些年,随着蓝天救援队名气越来越大,救援任务越来越多,他干脆辞职了。 “在生命面前,什么都不重要。”杨兢说。

  只要有需要,跨越山海来救你

  2月6日,土耳其发生7.8级地震,杨兢第一时间向队里申请去土耳其参加救援。9日,他带领两名队员踏上征程。

  在震区,杨兢遇到过两次5级以上余震,还有成百上千次小余震。为了抢出一线生机,他在70小时内只休息了3个小时,白天黑夜连轴转,一直到离开土耳其的那一刻。

  2016年盐城阜宁龙卷风、2019年宁国泥石流、2020年庐江县洪水、2021年郑州暴雨……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杨兢参与救援的身影。

  南京蓝天救援队办公室墙上挂满了锦旗,其中一面锦旗上写着“洪水无情蓝天有情,最美水上逆行者”,署名是“河南省卫辉市市民代表”。在那一次救援行动中,杨兢带着队员驾驶冲锋舟,转移了1000多名被困群众。一位180多斤重的老人瘫痪在床,他二话不说背起老人,迈入齐脖深的水里,深一脚浅一脚地背上了冲锋舟……

  最好的救援,就是没有救援

  生命救援最遗憾的就是“赶不及”。自2014年加入南京蓝天救援队以来,拥有国际潜水证书的杨兢成了队里水下作业第一人,哪怕寒冬腊月,只要有人落水,他都会毫不犹豫地跳进水里。在水里找人并不容易,有时水流湍急,有时水底地形复杂,全靠潜水员凭经验一寸寸摸索,尽管杨兢已如此努力,但还是有一些生命永远留在了水里。

  “我认为最好的救援,就是没有救援。”与灾难后全力救援被困者和遇难者相比,杨兢更希望事故和危险能提前防范,于是他将“预防”当成了自己的工作重点之一。

  杨兢利用空余时间自费学习各项救援技能,获得国家应急救援员5级、TDI救援潜水员、ERDI公共安全潜水员等十多项资质。为了让更多人也掌握救援技能,他还考取了ERE水域救援教官、IRB充气式橡皮艇海岸救援教官等证书,并多次前往浙江、甘肃、内蒙古等地的消防部门授课,帮助数百名消防人员获得相应救援资质。同时,他走进学校、社区等地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和应急救护知识,培训近百场次,受众近万人。(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王茸)

责任编辑: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