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文明网 > 好人365 > 新闻关注

10位“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打卡南京地标

发表时间:2023-03-03

来源:南京文明网

  日前,2022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仪式在南京举行。仪式举办后,10位2022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一同前往南京地标“打卡”,感受这座“工匠之城”的匠心底蕴。这是今年发布活动新设的环节,意在寻访展现当地的工匠精神。

  当天,工匠们首先来到南京长江大桥。“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南京长江大桥是长江上第一座由中国人自行设计和建造的双层式铁路、公路两用桥梁。“中铁集团参与了大桥的建设,作为一名中铁人,我感到由衷自豪。”中国中铁隧道局集团盾构操作工母永奇感慨,“我将传承这份工匠精神,用匠心建设更多大国工程。”

  “近距离看,大桥不仅雄伟壮观,更在一处处细节上体现着建设者的匠心独运。作为江苏人,我格外骄傲,也更加有责任传承好这份工匠精神。”徐工集团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数控车工孟维说。

  秦淮非遗馆总面积约7400平方米,一件件秦淮花灯造型别致、精美绝伦,工匠们赞不绝口。大家围坐一团,跟着非遗传承人学起花灯制作。

  “别看小小花灯,制作起来可不简单。光是准备一个花瓣,就需要3个月时间。先晾晒,让它散开,每天要拍打……”非遗传承人一边解释,一边现场教学。“这跟我们文物修复有相通之处,每一项步骤都是有顺序的,不能出差错,要细心细心再细心。”四川广汉三星堆博物馆文物修复师郭汉中谈起自己的心得。

  泥塑非遗传承人现场制作了一件2022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奖杯,惟妙惟肖,引起一片赞叹。“做非遗也好,做飞机也好,都需要沉下心,细心、耐心、创新!”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飞机装配工周琦炜说。

  “这些传统手艺是匠人们一代代传承下来的,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老手艺’不断焕发出新活力。新时代,工匠精神也需要传承。”工匠们表示,要争做工匠精神的传承人,带动更多一线职工立足岗位作贡献。(南京日报)

责任编辑: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