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文明网 > 好人365 > 新闻关注

江苏省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周瑞:“把我的专业与热情,奉献给社会”

发表时间:2023-03-01

来源:南京文明网

  编者按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60年来,学雷锋活动在全国持续深入开展,雷锋精神滋养着中华儿女的心灵。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60年来,南京铸造着一座“志愿之城”,雷锋故事时时讲述,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今起,本报开设“学习雷锋精神 争做时代新人”专栏,讲述那些在南京落地生根、滋养城市文明的“雷锋”们的故事。

  3月1日,溧水区中医院妇产科医生周瑞又开启了他的志愿宣讲,为南京城市职业学院学生讲述自己多年来学雷锋的心路历程。

  作为一名“老”志愿者,2007年以来,周瑞几乎放弃了所有假期,坚持每年给青少年传播健康知识,护佑青少年健康成长。16年如一日,他的足迹覆盖14个省、市,110多所大学校园,350多个乡镇及社区。

  “立足各自岗位,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志愿者,只要想做,就没有不可能。”昨天下午,与全省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分享过自己的学雷锋故事后,周瑞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老师,我想咨询一个问题:前两天,我的手指不小心碰到一个艾滋病病人的手,不到1秒钟,会不会被感染?”“不会,日常生活接触是不会传染的!”……类似这样询问防治艾滋病的微信,周瑞的手机上有很多。是妇产科医生,更是志愿者的他,手机24小时保持畅通,哪怕是凌晨1点有人打来电话,他也会接起耐心倾听。

  溧水区中医院有一个红蓝丝带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门诊,这是一个全免费的门诊,由周瑞和另外11名志愿者轮流值班,为前来就诊的人群提供挂号、检查、心理辅导和转介转诊等诸多服务。多年的志愿服务中,周瑞坚持传播科学知识,身体力行告诉大家日常生活接触不会传播艾滋病。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赵磊(化名)过生日,周瑞跟他到外面吃烧烤,喝扎啤,一起唱歌,还到他家洗菜、包饺子,当晚一起睡沙发。他用行动鼓励大家大胆走近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别把他们遗弃在无人的黑暗角落。

  2021年9月,周瑞通过12年的努力,克服种种困难,终于寻访到一名曾经放弃治疗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见面的一刹那两人紧紧相拥,泪流满面。他把“每一个生命都值得尊重”的理念根植在人们心中,让大众提升自我保护意识,让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艾滋病病人改善生命质量,有尊严地生活。接受过周瑞帮助的感染者和病人,都把他当成“知心大哥”和“专业咨询师”。

  如今,在宣传预防艾滋病的公益之路上,周瑞不再是一个人。

  在溧水,周瑞把自己的防艾经验带到日常工作中,影响并带动了身边的一群人加入志愿服务队伍,还成立了溧水区中医院预防艾滋病“青年讲师团”志愿者队伍。16年间,他参与组织志愿服务活动2400余场,培训志愿者8.7万余人,牵头成立9个服务分队和6个特色小组,为热衷公益的人们提供了交流、学习和不断提升的平台。他和爱心人士16次奔赴大别山区,在那里创办爱心小屋,开展支教、送医送药及亲情帮扶,点亮了300多个贫困孩子的人生梦想。

  “学雷锋并不难,每个人都能做。我希望等到80岁时,还在做着我坚守和热爱的事情,把我的专业与热情,奉献给这个社会。”周瑞说。(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张源源)

责任编辑: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