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文明网 > 好人365 > 新闻关注

辅警梁鹏飞:为救老人,他从高台纵身一跃

发表时间:2022-12-29

来源:南京文明网

  为救晕倒老人,他从近4米高的平台上纵身一跃,忍住腿部骨折带来的剧痛,他艰难爬行20多米为老人打开“生命通道”。事后,老人的家属在查看家中监控时,看到这感人一幕,感激不已……他就是市公安局鼓楼分局三牌楼警务站勤务辅警梁鹏飞。

  12月25日,本是梁鹏飞举行婚礼的日子,而勇救老人的他,因为骨折未愈只能推迟婚期。
  纵身一跳,为老人打开“生命通道”
  11月3日,市公安局鼓楼分局三牌楼警务站接到市民张女士报警,称楼下有名老人晕倒在自家院中。接报后,梁鹏飞与同事迅速赶去救援。
  抵达现场后,梁鹏飞发现院门紧锁,这时老人躺在地上,对呼喊没有回应。这时,细心的梁鹏飞发现老人的身体动了一下。“等待锁匠需要时间,但老人的情况是等不起的。”梁鹏飞环顾四周,发现离老人最近的地方有一处平台,可以从隔壁楼栋2楼住户家中的阳台翻到平台上。梁鹏飞和同事立即敲开2楼住户家的门,并通过阳台翻到平台上。站在平台上,梁鹏飞看到老人面色惨白,表情十分痛苦,他判断老人极有可能是急性病发作。
  时间就是生命,梁鹏飞来不及和同事商量,毫不犹豫地从近4米高的平台上一跃而下。双脚落地的瞬间,梁鹏飞的左脚踝传来钻心的疼痛,他跪地爬行了20多米为同事打开院门,为老人赢得了宝贵的救治时间。这一跳,导致梁鹏飞左小腿胫骨粉碎性骨折、左跟骨外缘骨折伴左脚踝关节脱位。手术中,他的腿部被植入9根钢钉、1块钢板。
  谈及梁鹏飞奋不顾身的一跳,同事们说这是紧急关头最有效的处理方式,“小梁学的是护理专业,还曾在部队当过5年医疗兵,有着丰富的救治经验。他这么做一定是有他的判断。”梁鹏飞所在警组组长朱强介绍,老人的主治医生说,如果再晚一点送医,老人将会面临极大的生命危险,“是他的这一跳,为老人打开了‘生命通道’。”
  善于钻研,警队新人快速成为业务能手
  2019年9月,梁鹏飞从武警浙江省总队机动支队退伍。回到南京后,他先是在医院从事护理工作,2021年3月进入三牌楼警务站,成为一名巡防辅警。
  三牌楼警务站辖区治安情况比较复杂,日均接警量达60余起,是鼓楼分局接警量最多的警务站。为了干好工作,梁鹏飞铆足了劲,不熟悉辖区路况,他便拿着地图,利用休息时间将辖区每条路跑一遍;法律知识欠缺,他便买来法律、公安业务书籍认真学习;业务不熟练,他珍惜每一次接处警机会,跟在民警身边学习。
  三牌楼警务站副站长倪兴富说:“附近有个菜场,时常有商户用喇叭播放广告,与此相关的噪声扰民类警情较多。以前出警时多以提示为主,但问题无法得到有效解决。今年新的噪声污染防治法施行后,对商业经营活动中使用高音喇叭进行广告宣传的行为有所规定。梁鹏飞就主动学习相关法条,并在出警时对商户进行宣讲,该类警情明显减少。”
  乐于助人,把别人的事当成自己的事
  “梁鹏飞一向不愿意给别人添麻烦。”倪兴富说,12月25日原本是梁鹏飞与爱人举办婚礼的日子,筹备婚礼会有许多繁琐的事情,站里在分配任务时也会考虑到这一点。但梁鹏飞特意找到倪兴富说:“我少做一点,别的同事就要多承担一些,我不会因为结婚耽误工作的。”
  梁鹏飞的爱人卢晨是市第二医院护士,对于婚礼延期,她虽有遗憾但能理解:“其实我俩的工作性质很相似,也会碰到临时抽调去执行任务的情况,如果任务与婚礼冲突,我也会坚决选择执行任务。”谈及梁鹏飞最吸引她的是什么,卢晨直言是梁鹏飞的爱心、细心和责任感。有一次,两人外出逛街,在路上看到一名拉着板车的老人时,梁鹏飞突然转身往回走,“正当我纳闷时,看到他走到老人身后帮着把板车推上坡去。”
  2021年12月,三牌楼警务站接到和会街某小区独居瘫痪老人的求助,梁鹏飞与同事抵达老人家中发现,老人求助的原因是“被子掉地了”。“那一刻,我心中说不出的难受。把被子捡起来对于普通人来说是再简单不过的事情,但对于瘫痪在床的老人来说实在是太难了。” 梁鹏飞说,自那时起,他有空便会去看望老人,换季时会把应季的床品整理好放在老人够得着的地方。
  “力所能及地去帮助他人,是梁鹏飞每一天的真实写照,同事家中有事需要调班,第一个想到的便是梁鹏飞。他是没有任何目的、不求回报地把别人的事情当做自己的事去做的人。”朱强说。(南京日报)

责任编辑: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