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文明网 > 好人365 > 新闻关注

王燕:59岁仍坚守一线 所办案件成全国指引

发表时间:2022-09-30

来源:南京文明网

  近日,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公布第三届“江苏最美法官”候选人名单,南京市鼓楼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审判员王燕榜上有名。今年59岁的王燕坚守审判一线,被评为南京市巾帼岗位明星,多次荣获省、市、区法院系统优秀法官、岗位标兵等称号。

  2022年是王燕进入法院工作的第37个年头,即使成为全院最年长的“大姐法官”,可她工作上的那股“拼”劲儿却丝毫未减。2007年,王燕从民庭调至刑庭任刑事法官。她开始了一段崭新的求索之旅,实现华丽转身。

  2019年以来,她平均每年审结的刑事案件达450多件,结案率年年100%,一审服判息诉率达98.88%,无一件改判和发回重审。2020年,王燕所在的刑事速裁组收案488件,审结488件;2021年收案421件,审结421件,两年来的结案率、服判息诉率都是100%。

  公正常常藏在细节中。一个案件常常决定一个人的命运走向,也关系到法律的威严,王燕办案是出了名的“细节控”。

  一起醉酒驾驶案,被告人为减轻处罚伪造立功,在取保候审时自导自演“救人大戏”,整个“见义勇为”过程设计得几乎天衣无缝。但细心的王燕还是从近乎完美的“救人”事件中发现了破绽,要求进一步侦查核实,使假立功行为浮出水面。后被告人受到危险驾驶罪和妨害作证罪两罪并罚的刑事处罚。

  “除了快办案,更要办好案,特别是要把各类疑难复杂案件办成铁案、精品案。”王燕说。

  张某等人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案是公安部督办案件。但案件定性为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罪,还是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尚无法律明确规定,也无成熟案例,从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上都面临巨大难题。

  王燕遍访多个大学计算机专业教授和法律专家,反复讨论和研究被告人对于计算机的“删除、修改、增加”的操作与法律规定的犯罪客观方面是否相符,最后精准落槌。该案在法学界获得了较高赞誉,入选最高人民法院指导性案例,并荣获全国法院优秀案例分析一等奖、江苏省“金法槌”杯优秀案例特等奖。(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张源源)

责任编辑: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