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文明网 > 好人365 > 新闻关注

蔡正明:社区工作37年 退役兵支书促进乡村振兴步履不停

发表时间:2022-08-25

来源:南京文明网

  南京市江宁区淳化街道新兴社区里,党委书记蔡正明还在奔波着。从19岁到59岁,四十载的倏忽时光里,前4年给了军营,从此锤炼出铮铮铁骨;后37年给了乡里,带领这人、这村,一步步走出绿水青山的幸福美好。

  1981年,蔡正明离家到武汉参军。彼时部队里有一位工作作风雷厉风行的司务长,给蔡正明留下深刻印象。“他常告诉我们,身为军人就得言出必行,要做的事就一定要做好。”蔡正明说,这样简单的一个道理,贯穿了他日后的工作生活,成为他身上挥之不去的钢铁烙印。

  1985年,退役回乡的蔡正明进入江宁区淳化街道滨淮社区,开启了长达37年的社区工作生涯。2013年起,江宁区及淳化街道重点打造乡村都市生态休闲旅游景点,当时,有很多不同的声音,有人觉得马场山离南京主城区远,村庄基础设施落后,难成气候。可蔡正明定下了目标,“扎”在现场守了整整三个多月,一个夏天过去,马场山的面貌也跟着变了样。

  2014年,年过50岁的蔡正明奉命“出征”,调任至当时经济相对薄弱的淳化街道新兴社区工作。“既然来了,事情一定要做好。”直面困难,是蔡正明多年来未曾变过的工作作风。

  2022年6月,新兴社区的高科技蓝莓园里,优质品种正大面积进入采摘期。这里提倡有机种植的绿色食品理念,每年吸引大批游客观光采摘。蔡正明带队做好科学规划,引进蓝莓、黄桃、薄壳山核桃等经济品种,他帮助无技术、无人员、无好苗的“三无”创业者,一步步带领他们走出自己的致富之路。村里曾有人不相信新兴社区也能建起产业园,但看着越来越多的公司选择到新兴社区入驻,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日益凸显,对蔡正明这位老支书的魄力深感佩服。

  在社区工作整整37年,蔡正明坚守初心、言出必行,努力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先后获评“南京市优秀党支部书记”“南京市劳动模范”。(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

责任编辑:南京文明网